破解纳粹密码 英国巨人电脑80周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4日讯】在电影《模仿游戏》中,英国密码分析学家——图灵,研发出“炸弹机”,破解德国纳粹用来加密讯息的密码机“恩尼格玛”。其实在这之后,英国还研发出了“巨人电脑”,也成功破译了德军的加密通讯内容。

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日前(18日)举行了解密电脑“巨人”(Colossus)问世80周年纪念活动,这台电脑曾经帮助盟军,打败希特勒的纳粹德国。直到2000年代初,“巨人电脑”的存在才被公开。

“巨人电脑”由弗劳尔斯(Tommy Flowers)所研发,是世界上第一台可程式电子计算机。1944年1月18日,史上第一台“巨人电脑”被运送到布莱切利园(Bletchley Park),也就是当时高度机密的“政府代码及密码研究院”(Government Code and Cypher School)所在地。

80年后的今天,英国政府通讯总部发布了一系列从未公开的“巨人电脑”影像和声音。

1944年,在法国诺曼第登陆行动前的准备过程中,“巨人电脑”破译了德军的加密讯息,让盟军确认,他们成功欺骗希特勒入侵地点,成为缩短战争时间的幕后功臣。直到战争结束时,已经有10部电脑在运作。

新唐人亚太视书荷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