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納粹密碼 英國巨人電腦80周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4日訊】在電影《模仿遊戲》中,英國密碼分析學家——圖靈,研發出「炸彈機」,破解德國納粹用來加密訊息的密碼機「恩尼格瑪」。其實在這之後,英國還研發出了「巨人電腦」,也成功破譯了德軍的加密通訊內容。

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日前(18日)舉行了解密電腦「巨人」(Colossus)問世80周年紀念活動,這台電腦曾經幫助盟軍,打敗希特勒的納粹德國。直到2000年代初,「巨人電腦」的存在才被公開。

「巨人電腦」由弗勞爾斯(Tommy Flowers)所研發,是世界上第一台可程式電子計算機。1944年1月18日,史上第一台「巨人電腦」被運送到布萊切利園(Bletchley Park),也就是當時高度機密的「政府代碼及密碼研究院」(Government Code and Cypher School)所在地。

80年後的今天,英國政府通訊總部發布了一系列從未公開的「巨人電腦」影像和聲音。

1944年,在法國諾曼第登陸行動前的準備過程中,「巨人電腦」破譯了德軍的加密訊息,讓盟軍確認,他們成功欺騙希特勒入侵地點,成為縮短戰爭時間的幕後功臣。直到戰爭結束時,已經有10部電腦在運作。

新唐人亞太視書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