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王沪宁语出惊人 三千万人搜索一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2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一(22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本期节目,我们请到时事评论员、资深政经分析师秦鹏,独立政经学者、《旭光时评》主持人郑旭光。

今日焦点:官媒疯了:卖烧麦年入2亿?!王沪宁再出怪论,政协委员承压;2024变数太大,北京狠提“最大的政治”;两会针对网络大V,中国自媒体人悬了?

【美国遭遇极端寒流 特斯拉充电站秒变“遗弃站”】

刚过去的这一周,美国多个州经历冬季风暴,在人们极不情愿上班的气候里,特斯拉也开始“罢工”了。

包括芝加哥等地的电动车车主,哀鸿遍野。许多车主反映,不管再怎么充电,电动车的电池就是无法充饱,而且充电时间拖得很久、续航力也明显降低。不少特斯拉在充电桩前动弹不得,只能呼叫拖车前来救援。

还有视频显示,数十辆特斯拉电动车,就直接被“遗弃”在了公共充电站。

电动车是否会成为未来趋势,也成为越来越有争议的话题。

1. 郑旭光先生、秦鹏先生,您更喜欢汽油车还是电动汽车?为什么?

王沪宁难唱“经济光明论” 2024年还有大变数】

美国迎来了几天北极寒流,中国却一直深陷经济寒冬。

虽然民间感受明显,但中共总理李强,依然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中国GDP增长5.2%的数据。

很明显,北京极力将中国经济包装成“回升向好、成色十足、表现亮丽”的样子,但外界却认为,这只不过是一场“政治秀”。

这个评价确实没冤枉中共。在19日召开的“2023年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避开了数据,直接要求大家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上来,还提出要“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其实去年初,习近平和掌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蔡奇已经要求宣传口要唱响经济“光明论”。之后,中国网络上出现一波经济“大跃进式”的宣传。

大陆杂志《Vista看天下》统计发现,在过去一年的微博热搜中,有37个热搜讲述年轻人打工致富的故事,平均每个月有3.1个,以一种不过分密集又不至于断档的节奏,不时亮个相。

比如,有“外卖小哥为还债送外卖三年挣了102万”“年轻人入行装修月入4万”“00后男生收破烂年入20万”“江苏95后男兽医做家政月入60万”等。

一起出来放卫星的还有各大官媒。

1月21日,《浙江日报》不甘示弱,推出“海归姑娘回国卖烧麦一年卖出两个亿”。

这是不是让很多企业家都甘拜下风呢?

2. 秦鹏先生,您怎么看王沪宁要求:大家把思想统一“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这是什么意思?

怎么看他把对经济的“态度”和“最大的政治”挂钩?
官方的那些创业赚大钱的宣传,您觉得民众还会相信吗?

3. 郑旭光先生,为什么中共不断重复“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4. 郑旭光先生,中共美化经济形势却成为笑话,不仅中国老百姓不信,国际不信,股市也不信。

GDP5.2%的数字一出,股市即刻泼冷水。

沪深300指数当日下跌2.18%,报3229.08点,创五年来最低水准;沪指收盘下跌2.09%,再创新低至2822.62点; 香港恒生指数下跌589.02点,约3.71%,跌破了保持已久的支撑线16000点大关,至15282.32。创下2022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

国际方面,韩国股市跌、日经指数在小幅上升后下跌、澳大利亚股市也下跌。外界认为,这都受到了中国经济影响。

《华尔街日报》形容说,中国经济会步履蹒跚地走进2024年。

您认为2024年,中国经济存在哪些变数和定数?

微信诡异“大屠杀”“封号”词条被搜索三千万次】

另外,中国网络上出现一个怪现象,网友称之为禁言“大屠杀”。1月19日一天内微信“封号”词条被搜寻将近三千万次,比前一天暴增1647.92%,说明当天突然有巨量账号被封。

搜寻的“资料来源”显示,59.22%的搜寻量来自影片号,33.46%来自公众号。这显示账号博主多是自媒体人,并不是普通账号。

有网友披露,这一次封号运动不只存在于微信,抖音、今日头条也都出现了。

5. 秦鹏先生,您推测这是怎么回事?这轮封号运动针对什么而来?

【两会提案瞄准网络大V 中国自媒体恐被“收编”】

2024年中共两会,即将在3月召来。往年,两会总会冒出各种奇葩、抓眼球的提案,今年也不例外。1月份就传出一份提案,引发热议。

身兼北京政协委员的自媒体人李永乐,Youtube频道有两百多万粉丝。日前,他接受中共官媒采访时提到,他今年给出的一个提案,就是针对网络大V的。

他声称,“现在互联网上的意见领袖,也就是所谓大V影响力很大,但政治素质良莠不齐,建议对这部分群体加强团结和培训,或者为他们提供一些法律援助,引导网络大V们呈现更多正能量。”

6. 秦鹏先生,我看很多网友首先抛出一个疑问,就是“李永乐怎么变政协委员了”?

自媒体的发展也让很多人开始思考“体制化”的问题。在中国做自媒体,难免会变成官方媒体支部吗?如何看待这种体制化现象?如何避免被体制化?

7. 郑旭光先生、秦鹏先生,李永乐此刻提出这种建议,是不是嗅到了什么风声?随着网络发展,自媒体的影响力愈加举足轻重。这会威胁到“视权力高于一切”的中共吗?

欢迎订阅【新闻大家谈 】YouTube 独立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干净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闻大家谈》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