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王滬寧語出驚人 三千萬人搜索一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22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我們請到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獨立政經學者、《旭光時評》主持人鄭旭光。

今日焦點:官媒瘋了:賣燒麥年入2億?!王滬寧再出怪論,政協委員承壓;2024變數太大,北京狠提「最大的政治」;兩會針對網絡大V,中國自媒體人懸了?

【美國遭遇極端寒流 特斯拉充電站秒變「遺棄站」】

剛過去的這一週,美國多個州經歷冬季風暴,在人們極不情願上班的氣候裡,特斯拉也開始「罷工」了。

包括芝加哥等地的電動車車主,哀鴻遍野。許多車主反映,不管再怎麼充電,電動車的電池就是無法充飽,而且充電時間拖得很久、續航力也明顯降低。不少特斯拉在充電樁前動彈不得,只能呼叫拖車前來救援。

還有視頻顯示,數十輛特斯拉電動車,就直接被「遺棄」在了公共充電站。

電動車是否會成為未來趨勢,也成為越來越有爭議的話題。

1. 鄭旭光先生、秦鵬先生,您更喜歡汽油車還是電動汽車?為什麼?

王滬寧難唱「經濟光明論」 2024年還有大變數】

美國迎來了幾天北極寒流,中國卻一直深陷經濟寒冬。

雖然民間感受明顯,但中共總理李強,依然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公布了中國GDP增長5.2%的數據。

很明顯,北京極力將中國經濟包裝成「回升向好、成色十足、表現亮麗」的樣子,但外界卻認為,這只不過是一場「政治秀」。

這個評價確實沒冤枉中共。在19日召開的「2023年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避開了數據,直接要求大家把思想統一到「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對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上來,還提出要「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

其實去年初,習近平和掌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蔡奇已經要求宣傳口要唱響經濟「光明論」。之後,中國網絡上出現一波經濟「大躍進式」的宣傳。

大陸雜誌《Vista看天下》統計發現,在過去一年的微博熱搜中,有37個熱搜講述年輕人打工致富的故事,平均每個月有3.1個,以一種不過分密集又不至於斷檔的節奏,不時亮個相。

比如,有「外賣小哥為還債送外賣三年掙了102萬」「年輕人入行裝修月入4萬」「00後男生收破爛年入20萬」「江蘇95後男獸醫做家政月入60萬」等。

一起出來放衛星的還有各大官媒。

1月21日,《浙江日報》不甘示弱,推出「海歸姑娘回國賣燒麥一年賣出兩個億」。

這是不是讓很多企業家都甘拜下風呢?

2. 秦鵬先生,您怎麼看王滬寧要求:大家把思想統一「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上來」?這是什麼意思?

怎麼看他把對經濟的「態度」和「最大的政治」掛鉤?
官方的那些創業賺大錢的宣傳,您覺得民眾還會相信嗎?

3. 鄭旭光先生,為什麼中共不斷重複「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

4. 鄭旭光先生,中共美化經濟形勢卻成為笑話,不僅中國老百姓不信,國際不信,股市也不信。

GDP5.2%的數字一出,股市即刻潑冷水。

滬深300指數當日下跌2.18%,報3229.08點,創五年來最低水準;滬指收盤下跌2.09%,再創新低至2822.62點; 香港恆生指數下跌589.02點,約3.71%,跌破了保持已久的支撐線16000點大關,至15282.32。創下2022年11月以來的最低點。

國際方面,韓國股市跌、日經指數在小幅上升後下跌、澳大利亞股市也下跌。外界認為,這都受到了中國經濟影響。

《華爾街日報》形容說,中國經濟會步履蹣跚地走進2024年。

您認為2024年,中國經濟存在哪些變數和定數?

微信詭異「大屠殺」「封號」詞條被搜索三千萬次】

另外,中國網絡上出現一個怪現象,網友稱之為禁言「大屠殺」。1月19日一天內微信「封號」詞條被搜尋將近三千萬次,比前一天暴增1647.92%,說明當天突然有巨量帳號被封。

搜尋的「資料來源」顯示,59.22%的搜尋量來自影片號,33.46%來自公眾號。這顯示帳號博主多是自媒體人,並不是普通帳號。

有網友披露,這一次封號運動不只存在於微信,抖音、今日頭條也都出現了。

5. 秦鵬先生,您推測這是怎麼回事?這輪封號運動針對什麼而來?

【兩會提案瞄準網絡大V 中國自媒體恐被「收編」】

2024年中共兩會,即將在3月召來。往年,兩會總會冒出各種奇葩、抓眼球的提案,今年也不例外。1月份就傳出一份提案,引發熱議。

身兼北京政協委員的自媒體人李永樂,Youtube頻道有兩百多萬粉絲。日前,他接受中共官媒採訪時提到,他今年給出的一個提案,就是針對網絡大V的。

他聲稱,「現在互聯網上的意見領袖,也就是所謂大V影響力很大,但政治素質良莠不齊,建議對這部分群體加強團結和培訓,或者為他們提供一些法律援助,引導網絡大V們呈現更多正能量。」

6. 秦鵬先生,我看很多網友首先拋出一個疑問,就是「李永樂怎麼變政協委員了」?

自媒體的發展也讓很多人開始思考「體制化」的問題。在中國做自媒體,難免會變成官方媒體支部嗎?如何看待這種體制化現象?如何避免被體制化?

7. 鄭旭光先生、秦鵬先生,李永樂此刻提出這種建議,是不是嗅到了什麼風聲?隨著網絡發展,自媒體的影響力愈加舉足輕重。這會威脅到「視權力高於一切」的中共嗎?

歡迎訂閱【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