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荣机师工会取得罢工权 不排除黄历新年启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2日讯】长荣航空机师争取调薪20%、提高外站津贴并诉求禁用违法外籍机师,在桃园市机师职业工会协助下举行罢工投票,今天上午完成开票,会员1398人,其中910人领票,开票结果900票同意、10票不同意,取得罢工权。

桃园市机师职业工会理事长李信燕在开票结束后召开记者会表示,不排除黄历新年期间罢工,往返美、加、欧长程航班首当其冲,并会在24小时前预告,希望长荣航空公司能争取时间和工会进行对谈,若公司有诚意对谈,工会也可以审视如何调整脚步。

2024年1月22日上午,长荣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机师为争权益,在桃园市机师职业工会协助下举行罢工投票,完成开票,取得合法罢工权。(中央社)

李信燕也说,倘若罢工启动,黄历新年期间搭乘长荣航空往返美国、加拿大与欧洲主要城市的旅客受影响可能性大。

李信燕补充,上述主要城市包括美国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纽约、芝加哥、休士顿,加拿大多伦多、温哥华,以及欧洲的巴黎、伦敦、阿姆斯特丹、维也纳、慕尼黑、米兰等各机场,建议旅客提前准备其它备案。

李信燕也说,工会并非为了罢工而罢工,这段期间中央及地方政府都很关心罢工争议,但居中协调的过程中,工会始终看不到长荣航空公司提出实质的对案和协商态度,对此十分心寒,才不得不走到这一步。

李信燕表示,尤其是针对主管机关(劳动部与桃园市劳动局)对长荣航空违法中介与违法聘用外籍机师认定与裁罚,长荣航空将对主管机关处分进行诉讼等,也让工会感到不可思议。

盘点国籍航空业曾经历3次罢工

长荣机师取得合法罢工权,后续若启动罢工,将成台湾航空史上第4次罢工事件。以下为中央社整理过往航空业3次罢工事件及劳资争议的焦点,让读者了解始末。

首例是2016年的华航空服员罢工事件。

当时华航空服员有7大诉求,包含不得更改会员现行报到处及工时计算方式;保障年休123天、每月8天例休假、每季休假30天;国定假日出勤应依法给付双倍工资;除了越洋航线,其余工作条件全面回归劳基法保障;外站津贴提高为每小时5美元,非会员不得享有;实施考绩双向互评以及给予会员代表、理事、监事会务假。

华航空服员罢工事件虽然持续3天,但其实24日当晚9时劳资双方经协商后已有取得初步共识,但考量发还护照以及空服员抗争还需要恢复体力,因此一直到6月27日零时才复工,这场罢工最后导致逾百班的航班停飞,影响人数高达逾3万人。

第2次 华航机师2019年启动罢工

华航空服员罢工事件落幕后,华航机师在2019年2月8日宣布启动罢工,当时主诉求在于改善机师过劳情形,要求让机师过劳的航班必须增派人力,此外还有要求副驾驶升训制度透明化、保障国籍机师招募与培训、禁止对工会会员秋后算账、禁搭便车条款、撤换破坏劳资关系主管,以及比照长荣航空保证第13个月全薪只有会员可享有。

当时劳资双方历经4度协商才在疲劳航班等5项议题中达成共识并签署团体协约,罢工总计长达7天,让华航总共取消214个航班,影响旅客超过2万5000人,而双方签订的团体协约中也带有和平协议,允诺3年半内不再罢工。

第3次 长荣空服员罢工17天 创航空业最长纪录

华航机师罢工后约4个月,长荣空服员也因为多次与资方劳资争议调解破局,于2019年5月13日启动罢工投票,长荣空服员提出的8点诉求包含日支费及禁搭便车条款、疲劳航班、人评会、国定假日双倍薪、外籍组员每班派遣不能超过2名、会务假、劳动条件及工作规则变更要工会讨论跟同意进行协商。

由于当时桃园市空服员职业工会还有华航等其他公司的空服员,为消除外界“长荣罢工、华航决定”的质疑,工会也自行设下第2道门槛,要长荣分会的同意票超过8成才取得合法罢工权。

工会后续在同年6月7日取得罢工权,在6月20日的正式协商会议时因协商破局,工会随之启动罢工,双方后来虽有多次私下协商,进展却相当有限,直到6月28日,工会干部在劳动部协调下与长荣董事长林宝水碰面并提出调整方案,工会成员也针对新方案进行投票才露出曙光。

针对新方案的投票虽然显示工会成员支持新方案,但双方后来仍因秋后算账协商触礁,直到同年7月6日,劳资双方成功第3度协商并正式签署团体协约,让这场罢工行动落幕。

长荣空服员罢工共长达17天,创下了国籍航空业历来最长的罢工纪录,长荣因此取消1440个航班,影响旅客数将近28万人次。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