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機師工會取得罷工權 不排除黃曆新年啟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2日訊】長榮航空機師爭取調薪20%、提高外站津貼並訴求禁用違法外籍機師,在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協助下舉行罷工投票,今天上午完成開票,會員1398人,其中910人領票,開票結果900票同意、10票不同意,取得罷工權。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在開票結束後召開記者會表示,不排除黃曆新年期間罷工,往返美、加、歐長程航班首當其衝,並會在24小時前預告,希望長榮航空公司能爭取時間和工會進行對談,若公司有誠意對談,工會也可以審視如何調整腳步。

2024年1月22日上午,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機師為爭權益,在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協助下舉行罷工投票,完成開票,取得合法罷工權。(中央社)

李信燕也說,倘若罷工啟動,黃曆新年期間搭乘長榮航空往返美國、加拿大與歐洲主要城市的旅客受影響可能性大。

李信燕補充,上述主要城市包括美國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紐約、芝加哥、休士頓,加拿大多倫多、溫哥華,以及歐洲的巴黎、倫敦、阿姆斯特丹、維也納、慕尼黑、米蘭等各機場,建議旅客提前準備其它備案。

李信燕也說,工會並非為了罷工而罷工,這段期間中央及地方政府都很關心罷工爭議,但居中協調的過程中,工會始終看不到長榮航空公司提出實質的對案和協商態度,對此十分心寒,才不得不走到這一步。

李信燕表示,尤其是針對主管機關(勞動部與桃園市勞動局)對長榮航空違法仲介與違法聘用外籍機師認定與裁罰,長榮航空將對主管機關處分進行訴訟等,也讓工會感到不可思議。

盤點國籍航空業曾經歷3次罷工

長榮機師取得合法罷工權,後續若啟動罷工,將成台灣航空史上第4次罷工事件。以下為中央社整理過往航空業3次罷工事件及勞資爭議的焦點,讓讀者了解始末。

首例是2016年的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

當時華航空服員有7大訴求,包含不得更改會員現行報到處及工時計算方式;保障年休123天、每月8天例休假、每季休假30天;國定假日出勤應依法給付雙倍工資;除了越洋航線,其餘工作條件全面回歸勞基法保障;外站津貼提高為每小時5美元,非會員不得享有;實施考績雙向互評以及給予會員代表、理事、監事會務假。

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雖然持續3天,但其實24日當晚9時勞資雙方經協商後已有取得初步共識,但考量發還護照以及空服員抗爭還需要恢復體力,因此一直到6月27日零時才復工,這場罷工最後導致逾百班的航班停飛,影響人數高達逾3萬人。

第2次 華航機師2019年啟動罷工

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落幕後,華航機師在2019年2月8日宣布啟動罷工,當時主訴求在於改善機師過勞情形,要求讓機師過勞的航班必須增派人力,此外還有要求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招募與培訓、禁止對工會會員秋後算帳、禁搭便車條款、撤換破壞勞資關係主管,以及比照長榮航空保證第13個月全薪只有會員可享有。

當時勞資雙方歷經4度協商才在疲勞航班等5項議題中達成共識並簽署團體協約,罷工總計長達7天,讓華航總共取消214個航班,影響旅客超過2萬5000人,而雙方簽訂的團體協約中也帶有和平協議,允諾3年半內不再罷工。

第3次 長榮空服員罷工17天 創航空業最長紀錄

華航機師罷工後約4個月,長榮空服員也因為多次與資方勞資爭議調解破局,於2019年5月13日啟動罷工投票,長榮空服員提出的8點訴求包含日支費及禁搭便車條款、疲勞航班、人評會、國定假日雙倍薪、外籍組員每班派遣不能超過2名、會務假、勞動條件及工作規則變更要工會討論跟同意進行協商。

由於當時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還有華航等其他公司的空服員,為消除外界「長榮罷工、華航決定」的質疑,工會也自行設下第2道門檻,要長榮分會的同意票超過8成才取得合法罷工權。

工會後續在同年6月7日取得罷工權,在6月20日的正式協商會議時因協商破局,工會隨之啟動罷工,雙方後來雖有多次私下協商,進展卻相當有限,直到6月28日,工會幹部在勞動部協調下與長榮董事長林寶水碰面並提出調整方案,工會成員也針對新方案進行投票才露出曙光。

針對新方案的投票雖然顯示工會成員支持新方案,但雙方後來仍因秋後算帳協商觸礁,直到同年7月6日,勞資雙方成功第3度協商並正式簽署團體協約,讓這場罷工行動落幕。

長榮空服員罷工共長達17天,創下了國籍航空業歷來最長的罷工紀錄,長榮因此取消1440個航班,影響旅客數將近28萬人次。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