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加强思想控制 大陆高校党办校办合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2日讯】近年来,中国各地高校,相继将“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合并,组建“党政办公室”。目前,数十所高校,已经完成职责整合。专家分析,中共此举目的,主要是加强思想控制

日前,北京清华大学发布通知称,决定将大学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的职责整合,组建党委办公室,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简称党政办,党政办为学校党政职能部门。

目前,清华大学官网“组织机构”页面呈现党政办架构,包括党委统战部、党委保卫部、党委武装部等。

通知中称,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所谓党的领导。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所谓加强党的领导就是中共对于高校的思想控制。毕竟来讲这是一个培养知识分子的地方,高校率先这样做的话,有利于中共的专制集权统治。”

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几十所高校及高职院校已完成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职责整合,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

比如,上海大学2016年撤销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组建“党政办公室”;西南交通大学2017年撤销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以及挂靠机构,设立“党政办公室”机构等。

大陆高校退休老师刘女士:“各大院校原来就是党政两条线两重领导,但是党的领导永远是第一位的。它搞党政合一了还不满足。它想把你校长的权力都夺过来,搞一元化领导,把教育都政治化了。”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说,在文革之后的很长的一段时间,高校校长的权势大于党委书记,后来中共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书记的权势更大了。

李元华:“近十几年,书记大于校长了。虽然官职比较高,但是大家不愿意做书记。说我是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这个对外没法交流。你说我是清华大学校长,学术交流是可以的。它这一合并就是大学,学院,系是一块变的。它这个一变动,直接涉及到像系一级的对外交流。”

李元华表示,高校党办、校办合并,党办还想藉便于对外交流。

李元华:“在国际上来讲,没有一个什么党的领导,尤其是高校里边,有头有脸的人物,他们也不愿意挂着一个书记出去跟人交流,这说出去都非常难听的,而且没法接待你,没法跟你对等的。它这么一合并大家可以直接喊你叫院长、校长,系主任了,这样它就糊弄过去。”

李元华强调,中共对学校师生的思想控制只会越来越严。

中共历来将高校作为宣扬意识形态的阵地,对高校的控制和洗脑不断加码。除了反复提出加强对高校全面领导,还推出学“习思想”的平台,从“学习强国”到“复兴壹号”,再到“习思想充电宝”等,以推动所谓“习思想”入脑入心。

据称,目前习思想充电宝已向中共地方人大代表和政府职员派发。

李元华:“因为习近平喜欢这些东西,所以下边的人就热心搞这些东西。本身中共的广播、电视、网路流传的东西都是假的,洗脑的东西,然后再多一个充电宝,不就等于加强了一些洗脑。”

刘女士:“它的目的就是用它这个党这个邪灵来控制整个社会,控制每个人。因为它这个政权摇摇欲坠、岌岌可危了。”

刘女士说,中共意识形态早已经破产,专制暴政已经步入苏共式的穷途末路,中共深感恐慌,所以不断的加强对全民思想控制。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