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加強思想控制 大陸高校黨辦校辦合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2日訊】近年來,中國各地高校,相繼將「黨委辦公室」和「校長辦公室」合併,組建「黨政辦公室」。目前,數十所高校,已經完成職責整合。專家分析,中共此舉目的,主要是加強思想控制

日前,北京清華大學發布通知稱,決定將大學黨委辦公室和校長辦公室的職責整合,組建黨委辦公室,實行一個機構兩塊牌子,簡稱黨政辦,黨政辦為學校黨政職能部門。

目前,清華大學官網「組織機構」頁面呈現黨政辦架構,包括黨委統戰部、黨委保衛部、黨委武裝部等。

通知中稱,此舉是為了進一步加強所謂黨的領導。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所謂加強黨的領導就是中共對於高校的思想控制。畢竟來講這是一個培養知識分子的地方,高校率先這樣做的話,有利於中共的專制集權統治。」

公開信息顯示,近年來,幾十所高校及高職院校已完成黨委辦公室和校長辦公室職責整合,實行一個機構兩塊牌子,一套人馬合署辦公。

比如,上海大學2016年撤銷黨委辦公室和校長辦公室,組建「黨政辦公室」;西南交通大學2017年撤銷黨委辦公室、校長辦公室以及挂靠機構,設立「黨政辦公室」機構等。

大陸高校退休老師劉女士:「各大院校原來就是黨政兩條線兩重領導,但是黨的領導永遠是第一位的。它搞黨政合一了還不滿足。它想把你校長的權力都奪過來,搞一元化領導,把教育都政治化了。」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說,在文革之後的很長的一段時間,高校校長的權勢大於黨委書記,後來中共不斷加強黨的領導,書記的權勢更大了。

李元華:「近十幾年,書記大於校長了。雖然官職比較高,但是大家不願意做書記。說我是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這個對外沒法交流。你說我是清華大學校長,學術交流是可以的。它這一合併就是大學,學院,系是一塊變的。它這個一變動,直接涉及到像系一級的對外交流。」

李元華表示,高校黨辦、校辦合併,黨辦還想藉便於對外交流。

李元華:「在國際上來講,沒有一個什麼黨的領導,尤其是高校裡邊,有頭有臉的人物,他們也不願意掛著一個書記出去跟人交流,這說出去都非常難聽的,而且沒法接待你,沒法跟你對等的。它這麼一合併大家可以直接喊你叫院長、校長,系主任了,這樣它就糊弄過去。」

李元華強調,中共對學校師生的思想控制只會越來越嚴。

中共歷來將高校作為宣揚意識形態的陣地,對高校的控制和洗腦不斷加碼。除了反覆提出加強對高校全面領導,還推出學「習思想」的平台,從「學習強國」到「復興壹號」,再到「習思想充電寶」等,以推動所謂「習思想」入腦入心。

據稱,目前習思想充電寶已向中共地方人大代表和政府職員派發。

李元華:「因為習近平喜歡這些東西,所以下邊的人就熱心搞這些東西。本身中共的廣播、電視、網路流傳的東西都是假的,洗腦的東西,然後再多一個充電寶,不就等於加強了一些洗腦。」

劉女士:「它的目的就是用它這個黨這個邪靈來控制整個社會,控制每個人。因為它這個政權搖搖欲墜、岌岌可危了。」

劉女士說,中共意識形態早已經破產,專制暴政已經步入蘇共式的窮途末路,中共深感恐慌,所以不斷的加強對全民思想控制。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