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做手术家属先献血” 网友称多年前就这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1日讯】近日,中国大陆网络流传视频,视频中一女士称,自己的母亲在医院要做手术,但是医生要求她先去献血才能做手术,不献血无法做。网友称“多年前就这样了”“很普遍”。

视频中,胡女士向12345热线反映,母亲骨折在医院准备手术,医生却要求家属至少献血800cc才能登记手术,“强制性要我去献血800cc”,“不献血就做不了手术”,还说,“你去那个鲜血站外面去,拉一个人替你献血也行,我现在难道自己出钱做个手术都做不了了?”

医院称,“现在血库告急,手术出血风险高,需要备血保证安全。鼓励家属互助献血,优先使用,但不是强制。”

网友纷纷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我亲身体会。去年暑假我去郑大一附院看望亲人,在病房听到隔壁床阿姨需要动手术,但是护士交代她老伴必须要有些人献血,阿姨才能输血。花钱也不行,必须现场献血,哪怕你找个陌生人献一次证明开出来就行。老两口子女不在身边,很是无奈。我当时就跟家里人商量,我义务帮他一次”,“我在北京做手术也是这样”,“曾经动用八个人(包括花钱雇的)去献血,因为体检合格率特别低,就过了三个,好不容易凑够,上海”。

还有网友称,有献血证也没用,“我多年前在江西献血两次,700cc,等我在北京手术的时候说没血,要互助献血才手术,我说我有献血证,他们说没用,但是我爸年纪大了没法互助,所以也等了两三天”,“我爸和我大舅都献过血,都有献血证,这两年他们做手术,都是我找人现场献血才给做的,以前的献血证根本不认,本人经历,可不是道听途说”,“是这样的,血库给医院血袋,如果临时遇上大出血,医院把血袋用完了,指标没下来,又赶着做手术,那医院就会要求亲属去换血,临时调拨血库的血,相当于以血换血”。

也有网友说,“这个很普遍。”“最少有十年了,都是这样的。”“多年前就这样。家属手术让我去献血,我说我有义务献血证,没用的。要重新献次血”,“说是非强制,其实就是强制。”

中国大陆频频出现类似事件。2011年,大陆《扬子晚报》报导,医院以血荒为由要求需动手术患者家属先献血。

报道称,南京一位女网友发微博称,朋友母亲生病,从外地来宁就医,结果发现急需进行胃切除手术,术前病人还需输血。但手术前医院却要求,其家人必须先到血站献血,然后凭病人家属献血证明,才能去血站领取手术用血。“可是我朋友身体本身不好,无法献血,其生重病的母亲再不手术便会耽误治疗。”

无奈之下,她便微博寻找好心人代献,一位大学生热心小伙,主动作为病人亲友填好了献血表,并献出了400毫升。才解决了难题。

2011年8月10日,中国改革网称,北京多家医院被指要求患者手术前家属先献血。

2023年4月6日,健康界报导,辽宁朝阳多名患者家属曝料遭到医院“强迫”无偿献血。 并称,在许多平台都可以看到“手术前医生要求家属无偿献血”这样的新闻。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