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中共新手段 触角伸向海外华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9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秦悦。

今天是美东时间1月18日,星期四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今日焦点:郭台铭弟弟昆山电子厂员工“放假”半年,集团紧急回应; 字节跳动将TikTok员工迁至海外,地点包含美国加拿大; 美国展现对台湾支持,美国重量级国会议员将陆续访台; 中共让海外华人登记,陈光诚:共匪魔爪伸向海外。

字节跳动将TikTok员工迁至海外 地点包含美加

字节跳动员工表示,从2023年11月开始,旗下的短影音应用程式TikTok在中国境内工作的前后端开发、数据等员工,陆续接到调职至海外工作的通知,工作地点包含新加坡、澳洲、加拿大与美国。

据报导,一位TikTok员工指出,如果接受调职可获得比在中国多一倍左右的薪资,以及两年的租房补贴;如果不接受调职,也暂时没有被要求强制离职,但TikTok业务在中国的工作职位已大幅缩减。

报导指出,TikTok一些部门有相当大比例的员工已经自愿调职到海外工作,也有一部分员工因为个人或家庭等因素不愿意。

报导指出,2020年,TikTok曾被美国、欧盟、澳洲等多地以数据安全为由进行调查。

当年8月,有传闻称TikTok与微软达成出售交易,但最终TikTok还是在美国保持独立营运。为了应对风险,TikTok从2020年开始相继在欧洲、美国等地建立数据中心,声称接受当地监管。

华盛顿官员指出美国用户的数据有可能落入中共之手,因为该平台受中共法律约束,在接到要求时必须向中共移交其掌握的所有数据。

“字节跳动”公司曾经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它将美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服务器上。

不过,美国已经禁止在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英国也是如此。

网传郭台铭弟弟的昆山电子厂员工“放假”半年 集团急回应

郭台铭二弟郭台强经营的大陆台资企业富港(昆山)有限公司,近日发出公告,指出公司经营困难,决定安排部分员工放假约半年,期间有关员工仅能获得每月1800元的最低保障生活费。

对此,富港电子母公司正崴集团说明,依照集团规划,富港(昆山)透过部门调整和华南厂区整合,提升营运效益,昆山产能不会因此减少,更没有经营困难的问题,并且在去年大环境面临挑战下,富港(昆山)仍缴出营收微幅成长的表现,营运稳健。

正崴表示,基于2023年消费电子产品客户去库存化及配合客户开发新的高阶游戏产品, 电动车零部件,搭配type C的高阶耳机,与新一代触控笔等产品开发完成,2024年出货增量,加上森崴能源工程营收成长,展望2024年正崴集团营收将有所成长。

互联网流传的“富港(昆山)有限公司通讯元件事业处”发的公告表示,因受欧美市场大环境影响,2023年实际营收较前一年下跌高达52%,预计今年会比2023年再跌34%。“事业处决定于2024年1月17日由单位告知需停工放假之同仁,并于2024年1月19日起安排停工放假”。

公告表示,按照江苏省的有关法规,公司会在1月发放完整全薪,但2月起将按江苏省最低薪资2280元的80%发放最低生活费,直到今年的7月31日止。

江苏省昆山市台资企业云集,高峰期有台商超过十万人。“富港”是郭台强正崴集团旗下子公司,主要生产游戏配件、集成电路、线路板、摄像头等电子通讯设备。台媒曾报导,其拥有世界级企业客户如苹果、微软、惠普、华为、小米、OPPO等。郭台强自2002年开始投资昆山,富港电子第一年初始营收为300万元人民币,曾达到46亿元人民币以上。

中共经过三年疫情封控,企业倒闭潮,再加上2023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崩塌,引发一连串行业震荡,包括银行业等,中国民众对于2023年的形容是“太难了”。

2024年前景更是被看淡。1月8日,总部位于美国、全球最大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发布了2024年全球面临的《首要风险》(Top Risks)报告。该报告将“中国经济无法复苏”列为今年十大首要风险之一。

展现对台湾支持 金融时报表示:美国重量级国会议员将陆续访台

民进党的赖清德在13日台湾总统大选中赢得胜选,并将在5月就职成为台湾新总统。《金融时报》今天(18日)报导,数位知名的美国议员将在未来几周前往台湾访问,以展现对赖清德的支持。

众议院印太地区外交小组委员会资深成员、民主党籍众议员贝拉(Ami Bera),和两位“国会台湾连线”(Congressional Taiwan Caucus, CTC)的联合主席,分别是共和党籍巴尔(Andy Barr)和狄亚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将在下星期访问台湾。

深具影响力的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House China committee)主席盖拉格(Mike Gallagher)预期会在这个代表团之后访问台湾。

中共对美国政治人士访问台湾批评不断,声称他们淡化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

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说,“美国在处理涉台议题时需要极度谨慎,不得以任何形式模糊和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或对‘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在2022年当时的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访问台湾后,中共军方在台湾周围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并停止了与美国直至上个星期才刚恢复的军事交流。

白宫上星期派出两名前高阶官员,分别是前共和党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Stephen J.Hadley)及民主党前副国务卿史坦伯格(James B.Steinberg),在大选结果出炉后前往台北访问。他们与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罗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与赖清德见面,也与其他两位落选的总统候选人会晤。

根据熟悉访台事务规划的一名人士表示,贝拉和“国会台湾连线”的两位主席将与赖清德见面。众议院议长强生(Mike Johnson)表示,在台湾大选后,他将要求共和党几个委员会的主席访问台湾。

强生说,“为强调国会对安全和民主的持续承诺,我将要求众议院几个相关委员会的主席率领一支代表团,在赖清德5月就职后前往台北。”

分析家表示,中国可能会对更多重要美国议员访台做出强烈回应。

中共让海外华人登记 陈光诚表示:共匪魔爪伸向海外

近期,中共让在美中国人进行“海外公民登记”的消息引起外界关注。陈光诚说:“共匪魔爪伸向海外。”还有华人在海外社交平台留言说,中共的目的是为了监视民众。

1月15日,中共驻美国使领馆网站公告称,中共外交部“中国领事”APP近日推出“海外公民登记”功能模块。

该通告要求在美中国人根据自己在美居住地址选择驻美国使馆或对应总领馆,填写相关信息完成登记。该公告宣称,此信息登记是为了帮助海外中国人更好获得领事保护与服务。

很多华人在海外社交平台留言纷纷表示不相信中共所谓“帮助”的说法,并指出中共的目的是为了监视民众。

陈光诚说:“共匪魔爪伸向海外。”

网友“润出国”留言:“好事不找我,找我没好事。”

还有网友说:“老粉红会去登记,然后监视自己的家人。”

网友“清丝老师谈治国理政”表示:“海外110,近平若比邻。”

应对地区威胁 日本从美国购买远程战斧导弹

周四(1月18日),日本防卫大臣木原稔(Minoru Kihara)与美国驻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纽尔(Rahm Emanuel)在东京共同签署了购买400枚美制远程战斧导弹的协议。

日本防卫省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很高兴地宣布,根据对外军售(Foreign Military Sales)协议,我们已和美国政府就购买战斧导弹及相关设备达成了要约与承诺书(Letter of Offer and Acceptance),该协议在2024年1月18日星期四在防卫省签署,日本防卫大臣木原先生和美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拉姆‧伊曼纽尔先生阁下出席了签署仪式。”

该协议的签署正值日本寻求加强其军事能力以应对中共、朝鲜和俄罗斯等国家构成的地区安全威胁之际。

日本防卫省与日本自卫队周三(17日)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日本将“加强其对峙防御能力,以便及早从远处瓦解和击败入侵日本的势力······为了迅速建立这种能力,日本防卫省与日本自卫队首先正在努力迅速采购本土对地导弹”。

声明指出,“正如去年10月宣布的那样,日本政府决定提前一年采购战斧导弹,作为本土对空导弹的补充。”

根据声明,日本最终将在2025-2027财年之间采购该导弹。

防卫省还提到,“我们将继续推进各种对空导弹的采购,并根据《防卫集结计划》(the Defense Buildup Program)努力早日建立对空防御能力。”

另外,日本对俄罗斯和朝鲜之间不断发展的关系表示担忧,而且朝鲜正继续加紧研发核武器和弹道武器。

近年来,中共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咄咄逼人的举动加剧了与日本、韩国、菲律宾和其它国家的紧张关系。这些小国正通过贸易协定和军事技术向美国寻求援助。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