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禁止中国船靠岸 港媒:印度的胜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9日讯】中国一艘深水勘探船因遭斯里兰卡拒绝停靠而无法完成预定的任务。港媒援引研究国际关系的外国学者的分析指出,这是印度施压斯里兰卡的结果,是印度的胜利。

中国一艘名称为“向阳红3号” 的勘探船原计划于本月5日开始在南印度洋进行深水勘探,但斯里兰卡突然宣布,未来一年内禁止外国勘探船进入该国专属经济区或停靠该国港口。中国的勘探船“向阳红3号” 因此无法获得执行其预定任务的许可。

斯里兰卡外交部长阿里·萨布里(Ali Sabry)在宣布这一决定时称,政府作出这项决定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进行一些能力建设,以便我们能够作为平等伙伴参与此类研究活动”。

不过,显然外界并不认为那是真实的原因。香港媒体《南华早报》的英文报导就直言,斯里兰卡颁布这项禁令,其实是印度的“胜利”,该事件折射出小国在大国竞争的夹缝中所面对的限制,鉴于印度在该地区的经济能力及军事能力,此举表明斯里兰卡“不希望引发与邻国之间的紧张局势”。

多年来,印度及中国一直争夺在斯里兰卡及整个印度洋的影响力,印度方面认为,海上通道对于印度南端地区的安全至关重要。

2017年,斯里兰卡因接受了中共政府推行的“一带一路计划”项目而背负了沉重的债务,最终因无力偿还所欠中方的债务,被迫将该国南部大港“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 Port)的控制权及周边1.5万英亩的土地租给中共政权,期限为99年。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中共当局谋求在该海域的控制权的关键一环。这让与中共政权相互敌视的印度政府深感不安。

对此,《南华早报》引述维克森林大学(Wake Forest University)国际事务教授德沃塔(Neil Devotta)的观点称,斯里兰卡可能“面临压力”,被要求延长1年的禁令,而这将被视为“印度及美国的战略胜利”。

德沃塔说:“虽然斯里兰卡欠中国债务,并在国际论坛上依赖中国的支持,但该国的出口主要依赖西方市场”。

美国之音援引新德里马诺哈尔·帕里卡国防研究和分析研究所的研究员辛格(Abhay Kumar Singh)准将的评论指出:中共派出所谓“科考船”所从事的勘探,并不仅仅是进行所谓“海洋科学研究”。

“(中国)这些船只进行的活动更类似于‘军事调查’,其任务是进行‘军事海洋学领域的全面观测’,”辛格说。

他并进一步分析指出,斯里兰卡即将于4月举行总统选举,在这样的情况下,“斯里兰卡政府不希望引发与邻国之间的任何紧张关系”。

据公开的资讯,2022年,斯里兰卡陷入日益严重的债务危机及经济危机,物资短缺严重,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导致时任总统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下台。2022年7月,斯里兰卡政府宣布破产,该国的债务当时已超过830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的债权人是其它国家的政府或企业。

去年12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批准发放给斯里兰卡3.37亿美元的援助资金,以支持该国新政府继续降低通膨及维护金融稳定。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