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禁止中國船靠岸 港媒:印度的勝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9日訊】中國一艘深水勘探船因遭斯里蘭卡拒絕停靠而無法完成預定的任務。港媒援引研究國際關係的外國學者的分析指出,這是印度施壓斯里蘭卡的結果,是印度的勝利。

中國一艘名稱為「向陽紅3號」 的勘探船原計劃於本月5日開始在南印度洋進行深水勘探,但斯里蘭卡突然宣布,未來一年內禁止外國勘探船進入該國專屬經濟區或停靠該國港口。中國的勘探船「向陽紅3號」 因此無法獲得執行其預定任務的許可。

斯里蘭卡外交部長阿里·薩布里(Ali Sabry)在宣布這一決定時稱,政府作出這項決定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進行一些能力建設,以便我們能夠作為平等夥伴參與此類研究活動」。

不過,顯然外界並不認為那是真實的原因。香港媒體《南華早報》的英文報導就直言,斯里蘭卡頒布這項禁令,其實是印度的「勝利」,該事件折射出小國在大國競爭的夾縫中所面對的限制,鑒於印度在該地區的經濟能力及軍事能力,此舉表明斯里蘭卡「不希望引發與鄰國之間的緊張局勢」。

多年來,印度及中國一直爭奪在斯里蘭卡及整個印度洋的影響力,印度方面認為,海上通道對於印度南端地區的安全至關重要。

2017年,斯里蘭卡因接受了中共政府推行的「一帶一路計劃」項目而背負了沉重的債務,最終因無力償還所欠中方的債務,被迫將該國南部大港「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 Port)的控制權及周邊1.5萬英畝的土地租給中共政權,期限為99年。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共當局謀求在該海域的控制權的關鍵一環。這讓與中共政權相互敵視的印度政府深感不安。

對此,《南華早報》引述維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國際事務教授德沃塔(Neil Devotta)的觀點稱,斯里蘭卡可能「面臨壓力」,被要求延長1年的禁令,而這將被視為「印度及美國的戰略勝利」。

德沃塔說:「雖然斯里蘭卡欠中國債務,並在國際論壇上依賴中國的支持,但該國的出口主要依賴西方市場」。

美國之音援引新德里馬諾哈爾·帕裡卡國防研究和分析研究所的研究員辛格(Abhay Kumar Singh)准將的評論指出:中共派出所謂「科考船」所從事的勘探,并不僅僅是進行所謂「海洋科學研究」。

「(中國)這些船隻進行的活動更類似於『軍事調查』,其任務是進行『軍事海洋學領域的全面觀測』,」辛格說。

他並進一步分析指出,斯里蘭卡即將於4月舉行總統選舉,在這樣的情況下,「斯里蘭卡政府不希望引發與鄰國之間的任何緊張關係」。

據公開的資訊,2022年,斯里蘭卡陷入日益嚴重的債務危機及經濟危機,物資短缺嚴重,引發大規模抗議活動,導致時任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下台。2022年7月,斯里蘭卡政府宣布破產,該國的債務當時已超過830億美元,其中超過一半的債權人是其它國家的政府或企業。

去年12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批准發放給斯里蘭卡3.37億美元的援助資金,以支持該國新政府繼續降低通膨及維護金融穩定。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