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出国细节曝光:国安送上飞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8日讯】近日,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已到加拿大温哥华定居的消息,引发各界关注。有知情者透露,他是被“(中共)国安主动”送上飞机,尽快“甩包袱”的意味浓厚。

1月14日,茅于轼度过了他95岁生日,友人在温哥华的一家中餐馆为他庆生。

当天,独立时评人、专栏作家蔡慎坤在海外X平台发文透露,一生崇尚自由的茅于轼95岁之际终于来到了自由之地,先生坦言生前不打算再回到生活了90多年的中国。他说很遗憾的是,自己有生之年看不到自由民主法治的现代化中国了,也看不到中国人用选票来决定由哪个政党哪个领导人来管理国家。

文章表示,不过茅于轼对未来并不悲观,认为历史的潮流不可逆转,开倒车是不得人心的,必然车毁人亡!

遭到中共当局禁言数年的茅于轼,近年来非常低调,鲜少接受媒体采访。

1月17日,旅美的中国作家高伐林在X平台发帖转达茅于轼给年轻人的寄语。茅于轼说,“我已经很老了,活不了多久,将来的世界是年轻人的。你们将面对什么样的社会?应该比我急。社会要进步,这是每一个人的责任。若社会倒退,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造成的。”

茅于轼和夫人赵燕玲于去年年中离开北京,到达加拿大温哥华。蔡慎坤对美国之音表示,茅于轼夫妇来到加拿大后就住在女儿家,生活条件都好。无论从年龄,还是从现实,现在的政治情况,他们已经定下来了,不回去了。

蔡慎坤披露了一些他所了解的内情,推测当局准许茅于轼夫妇离境有“甩包袱”的意味。

他说:“当他(茅于轼)提出要出来的时候,是国安主动把他送上飞机的。巴不得让他早点走。(笑)谁也不想惹事嘛。原来不让他在国内发声,也不让他接受采访。等于说,他实际上就是沉默了这么多年了。正好又碰上疫情,两个老人都染上病毒啦。都还好,平安的过去了。”

公开资料显示,茅于轼是中国知名自由派学者和经济学家,曾于1993年创立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并任荣誉理事长、人文经济学会理事长。他长期因言论和思想观点遭受中共当局的打压。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于2019年7月,收到中共当局取缔通知书,并吊销旗下公司营业执照。其旗下的北京中评网资讯技术服务公司执照亦被吊销。

当时外媒报导,该所被关闭的原因是,中共党魁习近平压制异见的运动继续推进之际,该研究所受到政府施压。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