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學家茅于軾出國細節曝光:國安送上飛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8日訊】近日,中國著名經濟學家茅于軾已到加拿大溫哥華定居的消息,引發各界關注。有知情者透露,他是被「(中共)國安主動」送上飛機,儘快「甩包袱」的意味濃厚。

1月14日,茅于軾度過了他95歲生日,友人在溫哥華的一家中餐館為他慶生。

當天,獨立時評人、專欄作家蔡慎坤在海外X平台發文透露,一生崇尚自由的茅于軾95歲之際終於來到了自由之地,先生坦言生前不打算再回到生活了90多年的中國。他說很遺憾的是,自己有生之年看不到自由民主法治的現代化中國了,也看不到中國人用選票來決定由哪個政黨哪個領導人來管理國家。

文章表示,不過茅于軾對未來並不悲觀,認為歷史的潮流不可逆轉,開倒車是不得人心的,必然車毀人亡!

遭到中共當局禁言數年的茅于軾,近年來非常低調,鮮少接受媒體採訪。

1月17日,旅美的中國作家高伐林在X平台發帖轉達茅于軾給年輕人的寄語。茅于軾說,「我已經很老了,活不了多久,將來的世界是年輕人的。你們將面對什麼樣的社會?應該比我急。社會要進步,這是每一個人的責任。若社會倒退,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造成的。」

茅于軾和夫人趙燕玲於去年年中離開北京,到達加拿大溫哥華。蔡慎坤對美國之音表示,茅于軾夫婦來到加拿大後就住在女兒家,生活條件都好。無論從年齡,還是從現實,現在的政治情況,他們已經定下來了,不回去了。

蔡慎坤披露了一些他所了解的內情,推測當局准許茅于軾夫婦離境有「甩包袱」的意味。

他說:「當他(茅于軾)提出要出來的時候,是國安主動把他送上飛機的。巴不得讓他早點走。(笑)誰也不想惹事嘛。原來不讓他在國內發聲,也不讓他接受採訪。等於說,他實際上就是沉默了這麼多年了。正好又碰上疫情,兩個老人都染上病毒啦。都還好,平安的過去了。」

公開資料顯示,茅于軾是中國知名自由派學者和經濟學家,曾於1993年創立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並任榮譽理事長、人文經濟學會理事長。他長期因言論和思想觀點遭受中共當局的打壓。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於2019年7月,收到中共當局取締通知書,並吊銷旗下公司營業執照。其旗下的北京中評網資訊技術服務公司執照亦被吊銷。

當時外媒報導,該所被關閉的原因是,中共黨魁習近平壓制異見的運動繼續推進之際,該研究所受到政府施壓。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