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迁西好人”获释 网友喊冤竟有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8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秦悦。

今天是美东时间1月17日,星期三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今日焦点:老干部举报县书记被捕,“实名举报逮捕你”评论被广传;遭中共网路警察盯上,快时尚SHEIN在美IPO添变数;台瑙断交前,中共央视记者已驻瑙鲁;中国股市狂跌,特朗普表示:因我在艾州初选大胜。

老干部举报县书记被捕 “实名举报逮捕你”评论被广传

被封为“迁西好人”的迁西县退休干部马树山,上月初实名举报迁西县县委书记李贵富等官员,在人事任用和城区主街道亮化工程等事的处理,有不正常和不正当的问题,却迅速被当地公安、检察院拘捕和起诉。引发大量网民感慨:“匿名举报不受理,实名举报逮捕你”。

马树山的家人表示,迁西县委办公室收到马树山的举报当天,指举报信内容“严重破坏迁西县的政治生态和社会大局稳定”,移交县公安局调查。公安局在2天后,对马树山刑事拘留。其后县检察院和公安局用了半个多月,完成批捕和侦查,并决定起诉马树山诬告陷害罪和诽谤罪。过程中,家人曾委托律师申请取保候审,但检察院以“有社会危险性”等为由拒绝。

事件曝光后,引发大量讨论和关注,有博主赞扬,马树山是热心公益的“迁西好人”。

博主“零度时评”:“匪夷所思,75岁退休干部举报县委书记举报不成反成被告。马树山是谁呢?当地有名的‘ 迁西好人’,长期捐资助学、扶危济困、打抱不平,还多次被当地媒体报导。75岁的他,举报县委书记究竟是为了什么呢?要知道民告官需要的不只是勇气,还需要胆量。”

当地公安和检察院迅速拘捕起诉的做法,引发网民嘲讽公检法系统选择性有效率办案。

博主“曾律说法”表示:“一个地方的法院,不是某个领导的法院,出于公共利益的举报,哪怕是错误的举报,也应该得到宽容,不能让普通民众拿出证据来证明领导有错,而应该由领导来自证清白。权力绝不能插手司法,司法绝不能让权力徇私。”

网络热议让事件发酵,马树山最终在周一(1月15日),成功申请取保候审。不少网民为马树山能暂时恢复自由感到高兴,并把这次事件视为网络舆论力量的胜利。

台瑙断交前 中共央视记者已进驻瑙鲁

中共喉舌《北京日报》报导称,央视记者早在瑙鲁转向和北京恢复邦交前,去年5月就以一家中国港口工程企业的中共代表身份抵达这个太平洋岛国。这家中资公司正在当地进行建设计划。路透社报导,瑙鲁15日以一中原则为由宣布与台湾断交,并和北京恢复邦交,中共央视当天便发出第一篇来自瑙鲁的报导。

这名央视记者15日以瑙鲁总统府为背景报导称,瑙鲁已断绝与台湾“所谓的外交关系”,并承认北京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

新华社一记者也于今天(17号)抵达瑙鲁,这是瑙鲁弃台投中后,新华社记者首次踏上这个偏远的太平洋岛国。在中共官方宣布外交官抵达瑙鲁之前,中共媒体就已竞相进驻这个仅有约1.2万人口的岛国。

新华社今天从瑙鲁首都雅连(Yaren)发出的报导称,外交关系发生变化的当日,新华社已在瑙鲁聘请一名记者,并设立报导办公室。

中华民国政府表示,瑙鲁改变外交态度的消息相当“突然”,这时世界各国正为台湾13日顺利完成大选表达祝贺之意,中共刻意选择台湾总统大选后的时机点针对瑙鲁。

朝鲜火车脱轨堕谷 惨酿逾400人身亡

美国传媒体报导,朝鲜咸镜南道端川市,去年底发生一宗重大火车翻车意外,一列载有数百人的火车于2023年底翻覆,7节车厢掉落山谷,传造成多达400多人身亡,朝鲜事后设立“遗体处理工作小组”。针对此传闻,朝鲜统一部回应称“目前无法确认任何资讯”。

朝鲜咸镜南道的消息人士指出,事故发生在去(2023)年12月26日,一列从平壤开往咸镜南道金沟站的列车,在行经端川地区时翻覆。列车于25日从平壤出发,预计行驶13小时后抵达金沟站。

消息人士透露,事故当天端川站附近下大雪,当时列车正于斜坡上行驶,由于列车电压减弱,导致车厢后退,在转弯处时中间车厢脱轨,酿成后面车厢掉落山谷。事件中,只有前头2节车厢没有脱轨,其余7节车厢的大部分乘客丧生。

报导也指出,从平壤开往金沟的火车总是客满,因为许多商人会透过这条路线运送黄金等金属,另外也有一批被派往端川黔德矿场的20多岁年轻人,还有许多搭乘火车上班的妇女。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平壤中央已经得知列车翻覆酿成数百人罹难的重大事故,正紧急控制舆论,另外咸镜南道也立即成立“遗体处理特别工作小组”,前往事故现场收集、处理遗体。

中国股市狂跌 川普:因我在艾州初选大胜

据彭博社报导,川普周二(1月16日)晚,在共和党下一场初选的举行地点、新罕布什尔州拉票时说:“我为他们感到非常难过。中国股市昨日崩盘。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赢了艾州。”川普还说:“确实地,昨天从那些选票数字出来开始,他们就崩了,惨得很,他们多少年都没有遭遇这么糟糕的情况了。”

他指出,这凸显中共担心他将对中美关系采取更强硬态度,他说:“我爱中国。我爱每个人,但他们不能占我们便宜。这你们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如果我赢了,他们明白没有好果子吃。”

福赛思巴尔亚洲有限公司(Forsyth Barr Asia Ltd.)分析师维勒·陈(Willer Chen)认为,这是典型的川普风格。“在我看来,我并不认为下跌与此相关,更多是中国市场自身的问题。但川普肯定会喜欢将之与自己的胜利联系起来。”

在美上市中资公司的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星期二收低3.8%,是2022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蔚来汽车和百度领跌。

分析认为,川普这番话显示他再次将对华立场作为美国总统竞选的关键战略。他周一以51%得票率在艾州共和党初选中胜出,提高了赢得党内提名的可能性。他在2018年上任后就对中国开启了贸易战,外界普遍认为:中共担心他重回白宫。

冯德莱恩:欧盟27国将提供乌克兰更多资金

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天(17日)表示,她“确信”所有27个欧盟成员国,将会找到向乌克兰提供资金的解决方案。欧盟援助乌克兰的新资金因为匈牙利的阻挡而陷入僵局。

在此之前,冯德莱恩16日表示,如果有需要的话,欧盟将找到绕过匈牙利总理奥班(Viktor Orban)动用否决的方法,批准提供给乌克兰50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方案。

在去年12月中旬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对于提供乌克兰援助资金必须获得欧盟全体会员国一致同意的背景下,奥班投下否决票,导致对乌克兰的援助卡关。欧盟领导人将于2月1日再次召开峰会,对提供乌克兰这项500亿欧元援助资金进行第二次尝试。

遭中国网路警察盯上 快时尚 SHEIN在美IPO添变数

中国快时尚龙头SHEIN准备赴美上市,不过《华尔街日报》报导,北京正在审查SHEIN的数据处理状况是否存在潜在的国家安全风险,此举可能会导致IPO(首次公开募股)计划遭到延宕。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监管机构正在对SHEIN的资料处理和共享作法进行网路安全审查,知情人士指出,中共网信办正在调查SHEIN处理其在中国员工、供应商和合作伙伴资讯的方式,以及该公司是否能有效保护这些资料不泄漏给境外方。

知情人士还透露,北京对SHEIN计划赴美上市时,依法必须向美国证券监管机构披露的中共资料类型感到兴趣。

根据中共规定,中资企业赴海外挂牌必须获得中共证监会的批准,而网信办的调查,也代表监管机构对SHEIN的海外上市计划正进行进一步审查。

报导指出,从过去经验来看,中共网信办进行类似的审查多必须数月才会完成,如此一来可能会导致SHEIN的上市计划遭到延迟,甚至最坏状况下,若监管机构认为可能有严重问题,上市计划也可能因此泡汤。

SHEIN是由一群中国企业家于2012年创立,几年后将总部从中国南京迁至新加坡。该公司将美国视为其最大的市场,在疫情期间人气飙升,向数百万消费者出售廉价时尚的服装。

SHEIN于11月秘密申请在美国上市,并聘请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担任主办承销,并且这起IPO可能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案件,总值估计达660亿美元。为推动上市,SHEIN必须获得美国和中共监管机构的批准。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