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从罗马下课 再次遭遇“三年”魔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7日讯】“狂人”最终还是没有熬过“穆三年”的魔咒。葡萄牙名帅穆里尼奥(Jose Mourinho)本周二突然被罗马俱乐部解雇。从曼联到热刺、再到罗马,穆里尼奥都在执教球队的第三个赛季黯然下课

狂人难阻罗马战绩下滑

执教罗马第一个赛季,穆里尼奥就带领球队夺得了欧会杯冠军。这是罗马队史上第一次获得欧战冠军。上赛季,罗马跻身了欧联杯决赛,可惜点球大战不敌塞维利亚,只收获了亚军。这也是60岁穆里尼奥在欧战决赛上首次失利。

2022年5月25日,2021—2022赛季欧洲协会联赛决赛上,“狂人”穆里尼奥率领罗马1:0击败费耶诺德,夺得首届欧会杯冠军,成为史上首位赢得改制后欧洲“三大杯”冠军主帅。(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本赛季,罗马开局相当糟糕,前三场1平2负。接下来,取得二连胜后,罗马固态萌发,战平都灵,负于热那亚。据意大利媒体报导,当时罗马主席弗里德金就要解雇“狂人”,但由于没有找到替代人选,被迫暂时搁置。

进入去年12月份,罗马战绩又一次出现下滑,近7场比赛,仅取得2胜1平4负成绩。战平亚特兰大之后,罗马在意大利杯赛上0:1不敌同城死敌拉齐奥,无缘四强。

上轮联赛,罗马在客场1:3败给AC米兰。此役过后,罗马20轮比赛,只拿到29分,创造了球队自2002—2003赛季之后,近21年来最差的同期战绩,排名滑落至第9位,不仅距离联赛冠军渐行渐远,甚至获得欧冠资格的希望也变得愈发渺茫。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周一,美国老板弗里德金乘坐私人飞机,来到了罗马,当晚与穆里尼奥进行了会谈,双方不欢而散,最终决定解雇“狂人”。有趣的是,2021年,弗里德金同样乘坐私人飞机前往伦敦,用自己对罗马的未来规划,说服了穆里尼奥执教,并对其承诺,“永远不会下课”。

2024年1月16日,60岁的葡萄牙名帅穆里尼奥(Jose Mourinho)突然被罗马俱乐部解雇。从曼联到热刺、再到罗马,“狂人”都是在执教球队的第三个赛季黯然下课。( Paolo Bruno/Getty Images)

当时,穆里尼奥加盟,给罗马带来了巨大流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球迷表现得也异常兴奋。解雇穆帅后,俱乐部的传奇球星德罗西,将担任“救火”教练,执教球队到本赛季结束,预计罗马新主帅会在今年6月份上任。

“狂人”的离开,意味着罗马向穆里尼奥允诺的3年计划彻底流产。由于受到欧足联财政公平竞赛原则的限制,老板弗里德金过去两个赛季,几乎没有投入资金,罗马阵容班底确实相当薄弱,再加上球队伤病连连,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穆里尼奥的发挥。

去年“夏窗”,罗马引援总花费仅930万欧元,租借来桑谢斯和卢卡库等人,“狂人”通过个人关系,免签不少球员。同时,罗马卖出一些球员,总收入有7300万欧元,球队转会净收入达到了6370万欧元。而本赛季“冬窗”,罗马仅花了150万欧元。

2022年5月25日,2021—2022赛季欧洲协会联赛决赛上,穆里尼奥率领罗马1:0击败费耶诺德,夺得首届欧会杯冠军。“狂人”赛后伸出五个手指,意味着五进决赛五次夺冠。(Justin Setterfield/Getty Images)

穆里尼奥“三年”魔咒

至此,穆里尼奥和罗马在意甲的故事告一段落。“狂人”在自己20年职业生涯中,执教过七家俱乐部。但是仅在第一期的切尔西,执教超过了三年。而他执教球队的第三年战绩,往往都不够理想,这也是所谓的“穆三年”魔咒。

执教波尔图时,穆里尼奥率队在赢得欧冠、葡萄牙超级杯和欧超后,打出名堂,自己选择了离队,加盟切尔西。首期执教“蓝军”,他率队赢得了英超冠军,在第三个赛季还拿到了足总杯和联赛杯冠军。但到了第四个赛季,因为战绩下滑,穆里尼奥9月就被解雇。

之后在国际米兰,穆里尼奥在第二个赛季率队成为“三冠王”,然后急流勇退,自己请辞,转投皇马。执教皇马期间,穆里尼奥开始遭遇三年魔咒,第三个赛季因为与“更衣室”的关系闹翻,被迫“下课”。

然后,他重返切尔西,但带队第三个赛季时,战绩一落千丈,12月被“蓝军”解职。接下来,穆帅执掌曼联教鞭,结果在第三个赛季,与球员关系闹翻,俱乐部选择站在球员一边,葡萄牙人成为“牺牲品”。多年后,很多人承认“狂人”当时对曼联一些球员的看法是正确的。

而这次,穆里尼奥执教罗马,还是没能成功度过第三年。也许等到很多年后,人们才会感觉到后悔。“狂人”下课后,无数罗马球迷在论坛上发表了对他的感谢、不舍和惋惜。此前,葡萄牙人在公开场合也多次表达过对罗马球迷的喜爱。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