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奧從羅馬下課 再次遭遇「三年」魔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7日訊】「狂人」最終還是沒有熬過「穆三年」的魔咒。葡萄牙名帥穆里尼奧(Jose Mourinho)本週二突然被羅馬俱樂部解僱。從曼聯到熱刺、再到羅馬,穆里尼奧都在執教球隊的第三個賽季黯然下課

狂人難阻羅馬戰績下滑

執教羅馬第一個賽季,穆里尼奧就帶領球隊奪得了歐會盃冠軍。這是羅馬隊史上第一次獲得歐戰冠軍。上賽季,羅馬躋身了歐聯盃決賽,可惜點球大戰不敵塞維利亞,只收穫了亞軍。這也是60歲穆里尼奧在歐戰決賽上首次失利。

2022年5月25日,2021—2022賽季歐洲協會聯賽決賽上,「狂人」穆里尼奧率領羅馬1:0擊敗費耶諾德,奪得首屆歐會盃冠軍,成為史上首位贏得改制後歐洲「三大盃」冠軍主帥。(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本賽季,羅馬開局相當糟糕,前三場1平2負。接下來,取得二連勝後,羅馬固態萌發,戰平都靈,負於熱那亞。據意大利媒體報導,當時羅馬主席弗里德金就要解僱「狂人」,但由於沒有找到替代人選,被迫暫時擱置。

進入去年12月份,羅馬戰績又一次出現下滑,近7場比賽,僅取得2勝1平4負成績。戰平亞特蘭大之後,羅馬在意大利盃賽上0:1不敵同城死敵拉齊奧,無緣四強。

上輪聯賽,羅馬在客場1:3敗給AC米蘭。此役過後,羅馬20輪比賽,只拿到29分,創造了球隊自2002—2003賽季之後,近21年來最差的同期戰績,排名滑落至第9位,不僅距離聯賽冠軍漸行漸遠,甚至獲得歐冠資格的希望也變得愈發渺茫。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週一,美國老闆弗里德金乘坐私人飛機,來到了羅馬,當晚與穆里尼奧進行了會談,雙方不歡而散,最終決定解僱「狂人」。有趣的是,2021年,弗里德金同樣乘坐私人飛機前往倫敦,用自己對羅馬的未來規劃,說服了穆里尼奧執教,並對其承諾,「永遠不會下課」。

2024年1月16日,60歲的葡萄牙名帥穆里尼奧(Jose Mourinho)突然被羅馬俱樂部解僱。從曼聯到熱刺、再到羅馬,「狂人」都是在執教球隊的第三個賽季黯然下課。( Paolo Bruno/Getty Images)

當時,穆里尼奧加盟,給羅馬帶來了巨大流量,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球迷表現得也異常興奮。解僱穆帥後,俱樂部的傳奇球星德羅西,將擔任「救火」教練,執教球隊到本賽季結束,預計羅馬新主帥會在今年6月份上任。

「狂人」的離開,意味著羅馬向穆里尼奧允諾的3年計劃徹底流產。由於受到歐足聯財政公平競賽原則的限制,老闆弗里德金過去兩個賽季,幾乎沒有投入資金,羅馬陣容班底確實相當薄弱,再加上球隊傷病連連,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穆里尼奧的發揮。

去年「夏窗」,羅馬引援總花費僅930萬歐元,租借來桑謝斯和盧卡庫等人,「狂人」通過個人關係,免簽不少球員。同時,羅馬賣出一些球員,總收入有7300萬歐元,球隊轉會淨收入達到了6370萬歐元。而本賽季「冬窗」,羅馬僅花了150萬歐元。

2022年5月25日,2021—2022賽季歐洲協會聯賽決賽上,穆里尼奧率領羅馬1:0擊敗費耶諾德,奪得首屆歐會盃冠軍。「狂人」賽後伸出五個手指,意味著五進決賽五次奪冠。(Justin Setterfield/Getty Images)

穆里尼奧「三年」魔咒

至此,穆里尼奧和羅馬在意甲的故事告一段落。「狂人」在自己20年職業生涯中,執教過七家俱樂部。但是僅在第一期的切爾西,執教超過了三年。而他執教球隊的第三年戰績,往往都不夠理想,這也是所謂的「穆三年」魔咒。

執教波爾圖時,穆里尼奧率隊在贏得歐冠、葡萄牙超級盃和歐超後,打出名堂,自己選擇了離隊,加盟切爾西。首期執教「藍軍」,他率隊贏得了英超冠軍,在第三個賽季還拿到了足總盃和聯賽盃冠軍。但到了第四個賽季,因為戰績下滑,穆里尼奧9月就被解僱。

之後在國際米蘭,穆里尼奧在第二個賽季率隊成為「三冠王」,然後急流勇退,自己請辭,轉投皇馬。執教皇馬期間,穆里尼奧開始遭遇三年魔咒,第三個賽季因為與「更衣室」的關係鬧翻,被迫「下課」。

然後,他重返切爾西,但帶隊第三個賽季時,戰績一落千丈,12月被「藍軍」解職。接下來,穆帥執掌曼聯教鞭,結果在第三個賽季,與球員關係鬧翻,俱樂部選擇站在球員一邊,葡萄牙人成為「犧牲品」。多年後,很多人承認「狂人」當時對曼聯一些球員的看法是正確的。

而這次,穆里尼奧執教羅馬,還是沒能成功度過第三年。也許等到很多年後,人們才會感覺到後悔。「狂人」下課後,無數羅馬球迷在論壇上發表了對他的感謝、不捨和惋惜。此前,葡萄牙人在公開場合也多次表達過對羅馬球迷的喜愛。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