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每年金援逾亿澳元 瑙鲁外交转向内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7日讯】赖清德刚刚当选中华民国总统,太平洋小岛国瑙鲁就与中华民国断交,转投中共。台媒披露,中共每年金援1.25亿澳元,利诱瑙鲁给赖清德个“下马威”。

1月13日,台湾举行总统大选,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当选。15日,瑙鲁就宣布与中华民国断交,并与中共建交。

瑙鲁还在声明中称,与北京建交是根据《联合国2758号决议》,成为引用此一决议做为外交承认依据的首例。

台湾“上报”引述外交系统掌握的情资披露,中共先后向瑙鲁外长及去年才卸任的瑙鲁总统开出每年1.25亿澳元(约5.86亿元人民币)的金援支票,以换取瑙鲁的外交转向,更要求瑙鲁在公开声明中提及《联合国2758号决议》。

中华民国外交部次长田中光正式宣布与瑙鲁断交时透露,瑙鲁此前持续以各种借口向台湾索求钜额经济援助,甚至以中共提出的金援方案与台湾“比价”。田中光表示,台湾虽有诚意在能力范围内提供援助,但瑙鲁方面的要求远远超过台湾合法外援限度。

基于国际诚信,田中光对瑙鲁的“要价”三缄其口。但据中华民国外交系统掌握的情资,中共曾向诺鲁外交部长安格明(Lionel Aingimea)提出每年1.25亿澳币的金援援助,也曾向去年下台的前总统昆洛斯(Russ Joseph Kun)提出类似条件。

此前澳洲关闭瑙鲁难民中心,导致诺鲁财政收入来源中断,中共便以向瑙鲁提出金援换建交的要求,昆洛斯内阁也曾着手研议外交转向。但去年10月,昆洛斯因施政弊端致使国会对其提出不信任案,此事暂时搁置。然而瑙鲁严重的财政危机,仍是中共持续游说新总统亚定(David Adeang)的筹码。

根据中华民国掌握的情资,中共本打算让瑙鲁在台湾大选前一周宣布外交转向,以打击民进党选情,但后来北京研判瑙鲁断交无法改变大选结果,因此决定选后出手,做为对当选人施压的工具。

公开资料显示,瑙鲁国土面积只有21.3平方公里,人口约11,000人,是世界上最小的岛国和共和国,也是世界上第三小的国家。2020年,瑙鲁国内生产总值只有1.1亿美元(约7.14亿元人民币)。

瑙鲁1980年同台湾建交,2002年因债务问题与中国大陆建交;2004年10月,瑙鲁因中共承诺未落实,又于2005年与台湾复交,并在19年后再次宣布与台湾断交。

瑙鲁没有自己的货币,通用澳元。澳大利亚是瑙鲁最大援助国,曾在瑙鲁设立难民中心,每年提供援助约2700万澳元左右(约1.27亿人民币)。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