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瑙鲁索台26亿不成断交 中共趁虚而入买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6日讯】太平洋岛国瑙鲁诺鲁)15日突然宣布断交中华民国,有涉外人士指出,原因是瑙鲁向台湾索取高达26亿(新台币)的金援不成,还和中共比价,对此朝野三党口径趋向一致,都表示反对。

民进党说,中共文攻武吓,只会使国人更团结、不在压力下屈服低头。国民党喊话中共当局,此举无助两岸对话,不该在此时压缩中华民国的国际空间。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声明表示,遗憾瑙鲁断交,致使中华民国剩12邦交国;他表示援外要公开透明,不与中共进行无谓的外交恶性竞争。

中央社报导,知情人士15日晚间提到,瑙鲁自前任总统昆洛斯(Russ Joseph Kun)任期政局就已不稳,台湾当时有所警觉,因此外交部人事最后调动就将驻斐济代表周进发调任瑙鲁。在外交部惯例中,离任大使并不会再回相同地区,显见台湾对瑙鲁的重视。

知情人士分析,周进发1月12日抵任瑙鲁就发现当地氛围有异,连国书都还未递送就传来断交消息。这次突袭式的断交,有一位瑙鲁担任过总统的“影武者”在背后操盘,推进整起事件,加上瑙鲁总统阿丁安(David Adeang,另译:亚定)对新政府掌握度不足,最后才发生断交结果。

知情人士亦提到,当地分别有澳洲关闭瑙鲁难民处理中心巨额财政缺口、瑙鲁主办2026年的密克罗尼西亚运动会田径场工程经费,以及澳洲Bendigo银行关闭瑙鲁分行等案,因此向台湾要求巨额经济援助,上述案件中,又以瑙鲁难民处理中心(RPC)最为严重。

知情人士解释,瑙鲁难民处理中心由澳洲开设、出资给瑙鲁安置难民,据公开资料显示,该中心一年花费1.25亿澳币(约新台币26亿元),占瑙鲁每年政府预算总额超过1/2以上,连带造成当地大量人口失业;至于Bendigo银行也因重整业务,最快在2024年底退出瑙鲁;另为举办2026年密克罗尼西亚运动会,也需要兴建田径场,因此都向台湾索取援助。

知情人士表示,台湾收到瑙鲁政府要求后,虽然总金额难以负担,但还是找到邻国一起谈合作、商讨对于援助瑙鲁难民中心的最好方案,而田径场费用还在可负担范围,但一切还在评估及协商时中国借此趁虚而入,并答应特定条件,瑙鲁把自己推向中共、宣布与台湾断交,而中共的手法势必引起国际关注,瑙鲁政府信用也会再差上一级。

瑙鲁位于南太平洋,面积21.2平方公里,根据2019年官方普查,全国人口11,550人。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