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台湾大选落幕 国际聚焦北京如何出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6日讯】台湾2024总统大选顺利落幕后,北京当局的反应如何?成为国际关注焦点之一。1月14日,美国拜登政府指派资深代表团访台,同一时间,瑙鲁无预警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共恢复邦交。评论指出,中共无法左右台湾大选,更有可能加倍努力于国际上孤立台湾。

2024台湾总统大选1月13日落幕,美国拜登政府14日指派资深代表团访台,传达对民主台湾的坚定支持与祝贺。

被北京当局视为坚定独派的赖清德,以超过520万张选票和超过40%的得票率赢得选举胜利,开创了台湾民主化以来一个政党连续第三次赢得执政政权的历史性纪录。

选举顺利落幕后,北京当局的反应如何?成为国际关注焦点之一。

《纽约时报》认为,一个主张台湾独立认同的政党连续第三次赢得总统任期,证明这个喧闹的民主政体与中共统一梦想的距离已更加遥远。

政论家陈破空:“其实中共自己的恶行恶作才促成了台湾大选的结果,像什么三年清零三年封城,砸毁香港,砸毁上海,又是反美反西方,又是吓跑外资外商,又是强行把前总书记胡锦涛架离会场,又是把李克强前总理做掉,所有这些事情给台湾造成恶感胜过千言万语,中共无论做任何的对台湾进行的动作,都可以说是毫无尺寸之功,除非它改善自己的恶行恶作的形象。”

彭博(Bloomberg News)指出,从2020年台湾大选以来,中国曾发射飞弹越过台湾上空,并施加新的压力要台湾政府别接触美国官员,还试图运用自身庞大的经济来迫使台湾更为顺从。

陈破空:“中共是用经济手段来把经济问题政治化,用经济手段当一个工具来操弄,但是它在蔡英文时代失败了,因为蔡英文在新南向政策成功了。台湾的外贸在蔡英文时代成长了70%,但是对中国的部分降到了历史低点,说明台湾成功转型,而中共的经济手段已经失效。”

彭博经济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地缘经济首席分析师威尔希(Jennifer Welch)表示,“北京更有可能加倍努力于国际上孤立台湾,在内部分化台湾,并耗尽其韧性。”

另一方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12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面,透露的不寻常信号受到外界瞩目。

旅美学者吴祚来:“中共现在其实有一个很大的改变,他们知道这一次国民党上不了台,所以他们告别了战狼外交,不让王毅去美国了,让刘建超这个比较中性的人物,而且有英国的学历背景,到美国来访问,基本上向美国投降了。以前说重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现在就表示尊重美国的这样一个秩序。所以中共现在通过向美国妥协,向美国投降,换取美国对台湾、对台独力量的压制。”

刘建超被视为中共决策阶层的崛起人物,这次出访正值美中加强对话以缓解近年紧张态势加剧之际。

吴祚来:“台湾这次大选对中共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一个教训,是一个打击。它(中共)通过武力威胁,通过统战都完不成。只能实现一个重大的战略改变,重新的戒急用忍,也就是欺骗国际社会吧,就开始玩起以前的那种韬光养晦的战略吧。”

外界关注,赖清德当选,台海两岸经贸僵局难破,北京应对全球经济的走势将如何?

吴祚来:“国际社会也在积极发展跟台湾的关系,使台湾的政治和经济外交都获得到巨大的利益,这都是中共带来的。所以不存在什么民进党八年的魔咒,只存在中共持续对台湾的这样一个助选,只要中共越打压,越破坏国际关系,越独裁,台湾民进党的机会就会越大,长期执政都有可能。”

陈破空:“只要台湾守住民主和主权,同时美台联盟,台日联盟,台湾和其它国家联盟巩固的话,中共是难以向前推进半寸,因为中共自己经济在垮塌,而且军力也在腐败,高层是大清洗,所以它完全没有任何能力去拦住台湾。加上中共又急于跟美国缓和关系,所以我认为赖清德的胜选是稳定了台湾,稳定了台海,稳定了亚太地区,也稳定了世界和平。”

《华盛顿邮报》11日社论指出,台湾的自由选举,就是中共独裁政权的失败,不论谁当选总统,台湾都赢了。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