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大選落幕 國際聚焦北京如何出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6日訊】台灣2024總統大選順利落幕後,北京當局的反應如何?成為國際關注焦點之一。1月14日,美國拜登政府指派資深代表團訪台,同一時間,瑙魯無預警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共恢復邦交。評論指出,中共無法左右台灣大選,更有可能加倍努力於國際上孤立台灣。

2024台灣總統大選1月13日落幕,美國拜登政府14日指派資深代表團訪台,傳達對民主台灣的堅定支持與祝賀。

被北京當局視為堅定獨派的賴清德,以超過520萬張選票和超過40%的得票率贏得選舉勝利,開創了台灣民主化以來一個政黨連續第三次贏得執政政權的歷史性紀錄。

選舉順利落幕後,北京當局的反應如何?成為國際關注焦點之一。

《紐約時報》認為,一個主張台灣獨立認同的政黨連續第三次贏得總統任期,證明這個喧鬧的民主政體與中共統一夢想的距離已更加遙遠。

政論家陳破空:「其實中共自己的惡行惡作才促成了台灣大選的結果,像什麼三年清零三年封城,砸毀香港,砸毀上海,又是反美反西方,又是嚇跑外資外商,又是強行把前總書記胡錦濤架離會場,又是把李克強前總理做掉,所有這些事情給台灣造成惡感勝過千言萬語,中共無論做任何的對台灣進行的動作,都可以說是毫無尺寸之功,除非它改善自己的惡行惡作的形象。」

彭博(Bloomberg News)指出,從2020年台灣大選以來,中國曾發射飛彈越過台灣上空,並施加新的壓力要台灣政府別接觸美國官員,還試圖運用自身龐大的經濟來迫使台灣更為順從。

陳破空:「中共是用經濟手段來把經濟問題政治化,用經濟手段當一個工具來操弄,但是它在蔡英文時代失敗了,因為蔡英文在新南向政策成功了。台灣的外貿在蔡英文時代成長了70%,但是對中國的部分降到了歷史低點,說明台灣成功轉型,而中共的經濟手段已經失效。」

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地緣經濟首席分析師威爾希(Jennifer Welch)表示,「北京更有可能加倍努力於國際上孤立台灣,在內部分化台灣,並耗盡其韌性。」

另一方面,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12日在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透露的不尋常信號受到外界矚目。

旅美學者吳祚來:「中共現在其實有一個很大的改變,他們知道這一次國民黨上不了台,所以他們告別了戰狼外交,不讓王毅去美國了,讓劉建超這個比較中性的人物,而且有英國的學歷背景,到美國來訪問,基本上向美國投降了。以前說重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現在就表示尊重美國的這樣一個秩序。所以中共現在通過向美國妥協,向美國投降,換取美國對台灣、對台獨力量的壓制。」

劉建超被視為中共決策階層的崛起人物,這次出訪正值美中加強對話以緩解近年緊張態勢加劇之際。

吳祚來:「台灣這次大選對中共某種意義上來講,是一個教訓,是一個打擊。它(中共)通過武力威脅,通過統戰都完不成。只能實現一個重大的戰略改變,重新的戒急用忍,也就是欺騙國際社會吧,就開始玩起以前的那種韜光養晦的戰略吧。」

外界關注,賴清德當選,台海兩岸經貿僵局難破,北京應對全球經濟的走勢將如何?

吳祚來:「國際社會也在積極發展跟台灣的關係,使台灣的政治和經濟外交都獲得到巨大的利益,這都是中共帶來的。所以不存在什麼民進黨八年的魔咒,只存在中共持續對台灣的這樣一個助選,只要中共越打壓,越破壞國際關係,越獨裁,台灣民進黨的機會就會越大,長期執政都有可能。」

陳破空:「只要台灣守住民主和主權,同時美台聯盟,台日聯盟,台灣和其它國家聯盟鞏固的話,中共是難以向前推進半寸,因為中共自己經濟在垮塌,而且軍力也在腐敗,高層是大清洗,所以它完全沒有任何能力去攔住台灣。加上中共又急於跟美國緩和關係,所以我認為賴清德的勝選是穩定了台灣,穩定了台海,穩定了亞太地區,也穩定了世界和平。」

《華盛頓郵報》11日社論指出,台灣的自由選舉,就是中共獨裁政權的失敗,不論誰當選總統,台灣都贏了。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