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抗威权到倒扁 施明德永远站执政者对立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5日讯】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今天病逝,他在解严前对抗国民党威权体制,解严后持续投入民主化运动,到了民进党首度执政,他担任党主席、推动大和解咖啡,但日后与昔日同志渐行渐远,2006年发起倒扁运动,从过去并肩作战转向站在民进党对立面,用行动展现他是永远的反对派。

1990年,施明德出狱后,1992年与黄信介、许信良、林义雄率领群众推动总统直选。1994年他出任民进党主席,掌握党机器,攀上政治生涯权力高峰,他挥洒理念,主张民进党应与其他在野党进行大联合,促成社会和解,实际作为是与新党合作挑战国民党,建立大联合政府。

施明德担任党主席期间,是民进党的政党支持度首度超越国民党,为了加快执政步伐,民进党一方面利用国民党面临新党成立后对其造成的冲击,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民进党的自身转型,消除国内及国际社会对民进党疑虑。

施明德提出金马撤军论、大和解的主张,并大动作率领访问团向美方表达,“台湾已经是主权独立国家,民进党如果执政,不必也不会宣布台湾独立。”

1995年底,施明德邀请新党全国委员会召集人陈癸淼、前召集人赵少康等人在立法院咖啡厅喝咖啡商谈合作事宜,俗称大和解咖啡。施明德在1995年底立委连任之后,随即在隔年1月宣布竞选立法院长,与新党合作,挑战国民党提名的刘松藩,也就是后来俗称的二月政改。

不过,由于民进党立委张晋城跑票,导致施明德在第一轮与刘松藩平手,第二轮投票时落败,让他与立法院长擦身而过。

施明德党主席任内所推动的政治主张,当时在党内引发不小的反弹及疑虑,政党路线与实际政治作为的落差与竞合,既然主张台独,为何与统派立场鲜明的新党合作,党内不同派系及党的支持者一时难以认同,独派团体更大肆攻击。1996年总统选举时,形成民进党总统候选人彭明敏与党中央的主张不一致的状况,掀起茶壶风暴。

前总统陈水扁代表民进党赢得2000年总统大选,完成台湾史上首次政党轮替。胜选之后,施明德曾向时任党主席的林义雄表达,推翻国民党政权的梦想已经实现,可以离开民进党。几天后,尚未就任的陈水扁与施明德会面,说服施明德打消退党的想法。

不过,施明德仍于2001年立委选举前宣布退党,并在该年以无党籍身份参选,选前民调看好,最终却意外落选,时隔3年再度挑战,依旧落选。

2006年之后,陈水扁政府因爆发弊案,施明德于该年8月9日发表致陈水扁总统的公开信,呼吁陈水扁认错下台。3天后,施明德号召民众1人新台币100元,若达到100万人,将发动群众走上凯达格兰大道静坐抗议,要求陈水扁下台。

倒扁行动从8月中旬进行到11月底,施明德与陈水扁正式决裂,也几乎与民进党人划清界线,从昔日并肩作战转向,站在民进党对立面。2008年民进党败选下台后,施明德也逐渐淡出台湾的政治舞台。

施明德友人形容说,施明德的一生都在追求一种纯粹的真理,使得党内多数人即使尊敬他是美丽岛战神,但毕竟是过往的英雄,放到尔虞我诈的政治现实环境中,施明德始终有难以施展的窘迫感,尤其在他晚年,转而挑战昔日的战友,许多革命情谊因此决裂,踽踽独行,令人不胜唏嘘。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