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会龙头之争 三党不过半 民众党自推人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5日讯】立委选举蓝绿白三党不过半,下届立法院正副院长选举,拿下八席不分区立委的民众党成为关键少数。民进党预计推出立法院长游锡堃争取连任,国民党将推高雄市前市长韩国瑜,民众党八席新科立委昨天与党主席柯文哲开会讨论,已达成共识,预计今天上午十点公布,民众党传出有可能倾向不选边站,自行推出正副院长人选。

总统与立委选举,民进党赢得总统大选,据中选会公布,民进党在立法院113席中拿下51席,国民党则夺下52席、台湾民众党在不分区获得8席、时代力量挂零,呈现“三党不过半”局面。

新一届国会,三党不过半,外界关注蓝绿白接下来如何合纵连横。

民进党总统当选人赖清德14日表示,这场总统选战证明台湾人民选择跟民主阵营继续站在一起,虽然民进党在国会没过半,但不因此失志、放弃,挑战越大就要更用心,尊重人民的选择,也盼国会监督更有效率。

赖清德说,面对新国会结构,台湾须走向“沟通、协商、参与、合作”,未来很乐意与在野党领袖共商国是,也将依据宪政体制筹组民主大联盟,用人唯才、不分党派。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13日当天除了恭喜民进党正副总统候选人赖清德与萧美琴当选,并喊话希望各党派选后面对台湾挑战一定要团结。他说,明天他就会卷起袖子上工,更认真努力奉献给国家,不辜负人民对他的期待。

这次选举台湾民众党虽没有拿下区域立委,但在不分区席次大幅成长,拿下8席在不分区。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表示,民众党有8席新任不分区立委,过去民众党团没发动甲级动员,绝大多数都是透过讨论找到共识,民众党既然要扮演关键少数,就不会固定跟谁合作、只要有道理就支持。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