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龍頭之爭 三黨不過半 民眾黨自推人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5日訊】立委選舉藍綠白三黨不過半,下屆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拿下八席不分區立委的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民進黨預計推出立法院長游錫堃爭取連任,國民黨將推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民眾黨八席新科立委昨天與黨主席柯文哲開會討論,已達成共識,預計今天上午十點公布,民眾黨傳出有可能傾向不選邊站,自行推出正副院長人選。

總統與立委選舉,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據中選會公布,民進黨在立法院113席中拿下51席,國民黨則奪下52席、台灣民眾黨在不分區獲得8席、時代力量掛零,呈現「三黨不過半」局面。

新一屆國會,三黨不過半,外界關注藍綠白接下來如何合縱連橫。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14日表示,這場總統選戰證明台灣人民選擇跟民主陣營繼續站在一起,雖然民進黨在國會沒過半,但不因此失志、放棄,挑戰越大就要更用心,尊重人民的選擇,也盼國會監督更有效率。

賴清德說,面對新國會結構,台灣須走向「溝通、協商、參與、合作」,未來很樂意與在野黨領袖共商國是,也將依據憲政體制籌組民主大聯盟,用人唯才、不分黨派。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13日當天除了恭喜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並喊話希望各黨派選後面對台灣挑戰一定要團結。他說,明天他就會捲起袖子上工,更認真努力奉獻給國家,不辜負人民對他的期待。

這次選舉台灣民眾黨雖沒有拿下區域立委,但在不分區席次大幅成長,拿下8席在不分區。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表示,民眾黨有8席新任不分區立委,過去民眾黨團沒發動甲級動員,絕大多數都是透過討論找到共識,民眾黨既然要扮演關鍵少數,就不會固定跟誰合作、只要有道理就支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