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落定 美英等多国祝贺 望加强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5日讯】台湾大选于周六落幕,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当选新任台湾总统,包括美英等多国政要,纷纷表达祝贺。

周六(1月13日),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尘埃落定,赖清德及搭档萧美琴以558万的票数胜选,民进党将进入第3任期。

结果出炉后,各国政要纷纷对新当选的台湾正副总统表达祝贺。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书面声明中表示:“我们祝贺赖清德在台湾大选中获胜。我们也祝贺台湾人民在自由公正的选举中展现了民主体制的力量。”

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逊(Mike Johnson)在社媒X上发文称:“美国渴望与当选的赖清德总统合作。”

约翰逊同时提到,他将派遣众议院相关委员会主席于5月赖清德就职后,率团访问台北。

此外,众议院外委会主席麦考尔(Michael McCaul)、外委会民主党首席议员米克斯(Gregory Meeks)、印太小组主席金映玉(Young Kim)和印太小组民主党首席议员贝拉(Ami Bera)发表联合声明,在恭喜台湾新总统当选的同时,谴责北京企图透过虚假信息和军事压力干预台湾大选。

除了美国,英国外交大臣卡梅伦(David Cameron)、日本外务大臣上川洋子(Yoko Kamikawa)、立陶宛外交部长蓝茨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和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等多国政要,都对台湾新当选领导人表达了祝贺。

法国外交部周日(14日)也发声明表示,台湾大选显示了台湾人民对民主价值的坚定承诺,并呼吁各方尊重现状,恢复两岸对话。

面对民进党连任的结果,中共国台办称,赖清德不会改变两岸关系基本格局。

俄罗斯外交部则发表言论,支持北京立场。

此次台湾大选也引起各国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外界普遍认为,台湾人用手中的选票,选择民进党接棒执政,预示着台湾将继续沿着总统蔡英文的路线前行,强化与西方盟友关系,抵制中共的渗透与威胁。因此,台湾大选结果想必不是中共所期望的。正如《华尔街日报》的社论所说“选民意志击败中共意图”。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易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