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要连坐! 中共最高法称“非必要”不株连亲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4日讯】中共普遍使用“连坐”打压民众,被批残暴。中共人大说要“废止连坐”,最高法随即宣称“非必要”不限制犯罪人亲属权利。网民解读为“必要时可连坐”,并痛批“无耻”。

中共央视客户端去年12月29日报导,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近提交给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2023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废止株连犯罪人亲属的做法。

报告称,有地方政府发布通告,对犯罪人员的配偶、子女、父母和其他近亲属在受教育、就业、社保等方面的权利进行限制。有公民对此提出审查建议,应予停止执行。法工委认为,有关通告违背罪责自负这一现代法制基本原则,将与有关部门督促废止此类通告,并在全国范围内纠察类似做法云云。

实际上,中共一直将“连坐”手段运用到极致,特别是针对良心犯、敢于批评当局的人士,其家属或子女往往被限制出行、停发养老金、限制升学或参军、禁止考公务员、剥夺工作机会等。多地官方更狠抓民众的所谓“软肋”,迫害其子女来威胁,甚至将孩子能否上学和父母家人是否缴纳医保、是否坚持上访直接挂钩等不一而足。

上述人大报告提交后,中共各大党媒大肆炒作,试图替当局树立“开明”形象。然而,刚刚过去半个月,中共最高法的一份报告,就又再原形毕露。

根据多家中共党媒报导,中共人大高喊“废止株连”之后,最高法推出一份所谓的“调研报告”宣称要“规范犯罪附随后果”的限制,“非必要不对犯罪人亲属作出上学、入伍、就业等方面的限制”。

(中共党媒报导截图)

报告解释称,所谓“犯罪附随后果”,是指“犯过罪的人及其亲属、特定社会关系人因其犯罪或刑罚处罚记录所产生的权利或资格限制、禁止或者剥夺等后果”,并称要持续完善“犯罪附随后果制度”云云。

海外X平台上,网民纷纷留言嘲讽:“非必要不连坐,真实意思是:必要时可连坐。”“把丢人的东西放到台面上说明,不知廉耻。”“会出现这个报告,就表示一直以来是在连坐的。”

还有网民说:“必要与非必要的意思就是:随意。”“有没有必要还不是一张嘴。”“中国(中共)的法律法规的奇葩套路就在这里,永远是模糊不清,给特权者始终留着巨大的操作空间。”

也有人说:“‘连坐’完全是不符合法治原则的,竟然在当今堂而皇之盛行,作为最高司法当局的最高法还要给‘连坐’留个余地,开个口子——‘非必要不实行’,真是‘依法治国’的笑话!”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