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震慑中俄 美潜舰“狼群计划”拟扩至印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3日讯】最新消息传出,美国海军准备将大西洋潜舰部署计划(狼群计划)扩大到印太地区,以吓阻中共及俄罗斯的军事扩张。此外,意大利海军也计划在印太地区的加强军事部署。

据《海军新闻》(navalnews)报导称,1月9日,美国“海军水面舰协会”年度研讨会在维吉尼亚州阿灵顿郡举办,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考德尔(Daryl Caudle)上将在会中介绍大西洋潜舰部署计划,也就是俗称的“狼群计划”。

根据考德尔的说法,“狼群计划”是根据二战潜舰作战方式提出的构想,当时的想法是,如果有一组舰艇,尽管速度比不上其追击的目标,但可透过彼此间的联系通讯强化战力,造成更有效的实际破坏。

军事频道马克时空主持人马克:“‘狼群计划’最关键的是说,就是互相之间的配合,就是这些潜艇之间,互相之间的配合,因为潜艇最重要的就是个隐蔽性。”

如今的“狼群计划”将那些处于部署周期之外,且具备一定战备水准的潜舰指定为“战斗增援就绪”战力,然后纳入紧急应变部队麾下,可迅速部署以因应不断变化的情势。

马克:“就是它一般排水量也比较大,所以它可以装载更多的攻击性武器,那现在核潜艇也成为一个对陆地和对军舰攻击的重要的一个手段。”

考德尔表示,由于在美国东岸出动潜舰所需的距离,以及北方司令部和欧洲司令部之间的关系,“狼群”在大西洋表现良好,他形容这些司令部之间的联系为“共生”,可以无缝过渡。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舒孝煌:“这些高科技的通讯方式能够让几艘潜舰之间,彼此能够结合成一个作战网,这样就可以大幅度强化它的海上作战能力,但我相信他这样做,其实目的是针对中共海军在太平洋地区的扩张。”

考德尔希望“狼群计划”能够应用在美国印太司令部,以反制中共与俄罗斯的挑战。

马克:“因为美军在印太地区已经有了众多的陆海空军的部署,包括有大量的军事基地,但是这次还是要把潜艇的部分也要扩大到印太地区,也就是说要加强在印太地区的潜艇的部署。”

美国海军军令部长弗兰切蒂上将也在会中指出,中共持续扩张海、空军,加上俄乌与以哈战争相继爆发,美国海军必须同时在印太地区、地中海及红海部署舰队。因此,未来建军政策将聚焦扩增舰队整体作战能力,借此应对不同区域的威胁。

马克:“所以说印太地区的安全与否,实际牵扯到整个世界的经济的繁荣与否,一旦这个地区发生大规模的军事冲突的话,会打乱制造业的供应链,对全球贸易带来深重的冲击,所以欧美现在在欧洲和中东都发生战争的情况下,更加希望能够保证印太地区的稳定和安全,这也是对于国际社会以及国际秩序的一个重要的保障。”

弗兰切蒂上将强调,美国海军也将继续与全球各地的盟邦加强合作,共同吓阻侵略。

马克:“日本、韩国都拥有相当数量的常规潜艇,台湾现在也要自建潜艇,这些潜艇实际上他们都可以整合到一起,成为美国的‘狼群潜艇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另外,意大利今年计划参加2024年环太平洋(RIMPAC)演习,并通过部署航空母舰打击群,来加强在印太地区的部署和参与。

舒孝煌:“我觉得意大利可能只是呼吁美国强化国际间的合作,在印太地区积极面对的中共威胁。欧洲国家也逐渐关注印太地区的情况,但是我相信他会藉这个机会,因为印太地区越来越重要,不管是在战略上的合作,或者是其它包括像能源等等。”

专家指出,中共的军事实力远远不如美国,如今面对西方国家四面围堵的态势,中共已然处于劣势。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