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震懾中俄 美潛艦「狼群計劃」擬擴至印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3日訊】最新消息傳出,美國海軍準備將大西洋潛艦部署計劃(狼群計劃)擴大到印太地區,以嚇阻中共及俄羅斯的軍事擴張。此外,意大利海軍也計劃在印太地區的加強軍事部署。

據《海軍新聞》(navalnews)報導稱,1月9日,美國「海軍水面艦協會」年度研討會在維吉尼亞州阿靈頓郡舉辦,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司令考德爾(Daryl Caudle)上將在會中介紹大西洋潛艦部署計劃,也就是俗稱的「狼群計劃」。

根據考德爾的說法,「狼群計劃」是根據二戰潛艦作戰方式提出的構想,當時的想法是,如果有一組艦艇,儘管速度比不上其追擊的目標,但可透過彼此間的聯繫通訊強化戰力,造成更有效的實際破壞。

軍事頻道馬克時空主持人馬克:「『狼群計劃』最關鍵的是說,就是互相之間的配合,就是這些潛艇之間,互相之間的配合,因為潛艇最重要的就是個隱蔽性。」

如今的「狼群計劃」將那些處於部署周期之外,且具備一定戰備水準的潛艦指定為「戰鬥增援就緒」戰力,然後納入緊急應變部隊麾下,可迅速部署以因應不斷變化的情勢。

馬克:「就是它一般排水量也比較大,所以它可以裝載更多的攻擊性武器,那現在核潛艇也成為一個對陸地和對軍艦攻擊的重要的一個手段。」

考德爾表示,由於在美國東岸出動潛艦所需的距離,以及北方司令部和歐洲司令部之間的關係,「狼群」在大西洋表現良好,他形容這些司令部之間的聯繫為「共生」,可以無縫過渡。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這些高科技的通訊方式能夠讓幾艘潛艦之間,彼此能夠結合成一個作戰網,這樣就可以大幅度強化它的海上作戰能力,但我相信他這樣做,其實目的是針對中共海軍在太平洋地區的擴張。」

考德爾希望「狼群計劃」能夠應用在美國印太司令部,以反制中共與俄羅斯的挑戰。

馬克:「因為美軍在印太地區已經有了眾多的陸海空軍的部署,包括有大量的軍事基地,但是這次還是要把潛艇的部分也要擴大到印太地區,也就是說要加強在印太地區的潛艇的部署。」

美國海軍軍令部長弗蘭切蒂上將也在會中指出,中共持續擴張海、空軍,加上俄烏與以哈戰爭相繼爆發,美國海軍必須同時在印太地區、地中海及紅海部署艦隊。因此,未來建軍政策將聚焦擴增艦隊整體作戰能力,藉此應對不同區域的威脅。

馬克:「所以說印太地區的安全與否,實際牽扯到整個世界的經濟的繁榮與否,一旦這個地區發生大規模的軍事衝突的話,會打亂製造業的供應鏈,對全球貿易帶來深重的衝擊,所以歐美現在在歐洲和中東都發生戰爭的情況下,更加希望能夠保證印太地區的穩定和安全,這也是對於國際社會以及國際秩序的一個重要的保障。」

弗蘭切蒂上將強調,美國海軍也將繼續與全球各地的盟邦加強合作,共同嚇阻侵略。

馬克:「日本、韓國都擁有相當數量的常規潛艇,台灣現在也要自建潛艇,這些潛艇實際上他們都可以整合到一起,成為美國的『狼群潛艇計劃』的一個組成部分。」

另外,意大利今年計劃參加2024年環太平洋(RIMPAC)演習,並通過部署航空母艦打擊群,來加強在印太地區的部署和參與。

舒孝煌:「我覺得意大利可能只是呼籲美國強化國際間的合作,在印太地區積極面對的中共威脅。歐洲國家也逐漸關注印太地區的情況,但是我相信他會藉這個機會,因為印太地區越來越重要,不管是在戰略上的合作,或者是其它包括像能源等等。」

專家指出,中共的軍事實力遠遠不如美國,如今面對西方國家四面圍堵的態勢,中共已然處於劣勢。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