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政协高官周建琨敛财过亿 上司已判死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2日讯】1月11日,中共贵州省政协前副主席周建琨在重庆受审,其被指控受贿1.08亿余元(人民币,下同)。而其前上司、贵州省政协前主席王富玉已被判死缓。

周建琨被指控:1999年至2022年,其利用担任贵州省都匀市市长、书记,贵州省经信委副主任,贵州省副秘书长,安顺市市长、书记,毕节书记,贵州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等职时,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和项目审批等谋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1.08亿余元。

现年63岁的周建琨,于2022年11月27日落马,2023年6月9日被双开。当时中共官方通报称,其利用扶贫项目牟利;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搞权色交易;大搞权力寻租和家族式腐败,大肆收钱敛财等。

周建琨2013年3月任安顺市委书记时的拍档,安顺市市长王术君于当年7月被举报后落马。

2022年7月,周建琨在安顺的同事,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贡桥落马。

中共十九大以来,包括周建琨在内,贵州省委前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贵州省副省长蒲波,贵州省政协前主席王富玉等4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一名曾在贵州工作的官员向陆媒表示,周建琨与王富玉关系密切。

王富玉于2021年2月落马,2022年1月被判死缓,其被指控超过4.5亿元。

据海外明慧网报导,王富玉在任期间,是贵州省迫害法轮功的政策制定者之一,对迫害法轮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周建琨在主政毕节市期间,2017年10月,当地多名法轮功学员被绑架和构陷,周建琨对迫害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