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收入 吃饭困难 中国60多岁农民工叹生存艰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2日讯】中国大陆经济衰败,民生凋敝,失业率越来越高。近日,有网友上传一个对农民工的采访视频,视频中60多岁农民工说,现在没有活干,挣不到钱,吃饭都困难。网友叹息“民生艰难”。

视频显示,好像在一个农民工等工的场所,周围有很多农民工。一位老人接受采访时说,“现在就是老百姓挣不到钱吃不上饭,有时候吃饭都没有钱,生活费都挣不回来。”

老人介绍,自己60多岁,是瓦工老师,现找不到活干,“没活干,当小工都没有活干,大工地上没有用人的”。

老人还介绍,由于他岁数大了,有技术也没人雇用他,“也不用你,岁数大了,你有技术白搭,没活干,贵贱你挣不到钱”。他介绍,当小工以前挣30元钱,但是现在没有活,挣20元钱都困难,一天连生活费都挣不回来。他说,“我十来天挣了五六十块钱,到现在还不够吃的呢。”“挣10块钱我都吃好几天,光吃馍馍不吃菜,不吃别的都不够,七八天找不到一次活。”

他表示,老百姓要求不高,只要有活干,有饭吃就行。他对采访人员说,“你了解了解,大部分都吃不上饭了,你问问这些人,你可以了解了解别人,我说的是不是实际(实情)。”

网友哀叹,“农民没有退休金基本上都是工作到死。”“工地上确实这样!60以上不得录用!然后60以上也没有退休工资!企业录用是犯法!被逼着吃不上饭的有很多。” “民生艰难。”“在街等工的人真实情况。”

还有网友讽刺中共政府,“消灭贫困了。”“中国有钱啊,非洲债务又免了啊。”

去年12月25日,大陆媒体第一财经刊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的《 “上山容易下山难?”从需求侧看经济》 一文。 文章引述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2021年发表的调查数据指出,中国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人口约为9.64亿。

已故前中共总理李克强曾于2020年的中外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有6亿人口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

2023年4月12日,大陆媒体《财经》杂志发文《中国第一代农民工,还在打工》,介绍了北京顺义区河南村有一个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每天凌晨4时起,租住在村子附近的农民工或乘公交车,或走路,赶到这里,等在路边“趴活”。他们多是做短期工或者日结工,主要是去建筑或装修工地做些辅助工或零散杂活,另外还有搬运、保洁等活计。

文章揭示日结工劳务市场存在的惨况:两名50多岁的农民工,为了争一份日薪人民币100元的清洁工作,抢破头,但另一个67岁的“超龄打工人”,因为超龄,根本连抢工作的资格都没有。

文章引用了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称,202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93亿人,其中50岁以上近八千万人,占比为27.3%,换言之,未来十年内,这八千万农民工将超过60岁。

近年来,中共当局出台所谓的建筑行业“清退令”,禁止60岁以上的男性以及50周岁以上的女性从事建筑施工作业,而中共长期以来实行的户籍制度,又把农民工排除社会保障制度之外,对于中国的农民工来说,没有任何退休保障。

主持“第一代农民工可持续生计研究”项目的安徽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学系副教授仇凤仙对《财经》杂志表示,在何时停止工作的问题上,很少有农民工提到想休息了就返乡,“没有一个界限,基本上都是说干不动、不能干了为止”。

她指出,老龄农民工老了主要依靠自养,对农村老人来说,没有退休的概念,活着就是劳作,他们普遍生活和养老储备不多。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