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收入 吃飯困難 中國60多歲農民工嘆生存艱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2日訊】中國大陸經濟衰敗,民生凋敝,失業率越來越高。近日,有網友上傳一個對農民工的採訪視頻,視頻中60多歲農民工說,現在沒有活幹,掙不到錢,吃飯都困難。網友嘆息「民生艱難」。

視頻顯示,好像在一個農民工等工的場所,周圍有很多農民工。一位老人接受採訪時說,「現在就是老百姓掙不到錢吃不上飯,有時候吃飯都沒有錢,生活費都掙不回來。」

老人介紹,自己60多歲,是瓦工老師,現找不到活幹,「沒活幹,當小工都沒有活幹,大工地上沒有用人的」。

老人還介紹,由於他歲數大了,有技術也沒人僱用他,「也不用你,歲數大了,你有技術白搭,沒活幹,貴賤你掙不到錢」。他介紹,當小工以前掙30元錢,但是現在沒有活,掙20元錢都困難,一天連生活費都掙不回來。他說,「我十來天掙了五六十塊錢,到現在還不夠吃的呢。」「掙10塊錢我都吃好幾天,光吃饃饃不吃菜,不吃別的都不夠,七八天找不到一次活。」

他表示,老百姓要求不高,只要有活幹,有飯吃就行。他對採訪人員說,「你了解了解,大部分都吃不上飯了,你問問這些人,你可以了解了解別人,我說的是不是實際(實情)。」

網友哀嘆,「農民沒有退休金基本上都是工作到死。」「工地上確實這樣!60以上不得錄用!然後60以上也沒有退休工資!企業錄用是犯法!被逼著吃不上飯的有很多。」 「民生艱難。」「在街等工的人真實情況。」

還有網友諷刺中共政府,「消滅貧困了。」「中國有錢啊,非洲債務又免了啊。」

去年12月25日,大陸媒體第一財經刊登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副理事長李迅雷的《 「上山容易下山難?」從需求側看經濟》 一文。 文章引述用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2021年發表的調查數據指出,中國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人口約為9.64億。

已故前中共總理李克強曾於2020年的中外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有6億人口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

2023年4月12日,大陸媒體《財經》雜誌發文《中國第一代農民工,還在打工》,介紹了北京順義區河南村有一個自發形成的勞務市場。每天凌晨4時起,租住在村子附近的農民工或乘公交車,或走路,趕到這裡,等在路邊「趴活」。他們多是做短期工或者日結工,主要是去建築或裝修工地做些輔助工或零散雜活,另外還有搬運、保潔等活計。

文章揭示日結工勞務市場存在的慘況:兩名50多歲的農民工,為了爭一份日薪人民幣100元的清潔工作,搶破頭,但另一個67歲的「超齡打工人」,因為超齡,根本連搶工作的資格都沒有。

文章引用了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報告稱,2021年全國農民工總量2.93億人,其中50歲以上近八千萬人,占比為27.3%,換言之,未來十年內,這八千萬農民工將超過60歲。

近年來,中共當局出台所謂的建築行業「清退令」,禁止60歲以上的男性以及50周歲以上的女性從事建築施工作業,而中共長期以來實行的戶籍制度,又把農民工排除社會保障制度之外,對於中國的農民工來說,沒有任何退休保障。

主持「第一代農民工可持續生計研究」項目的安徽師範大學社會工作與社會學系副教授仇鳳仙對《財經》雜誌表示,在何時停止工作的問題上,很少有農民工提到想休息了就返鄉,「沒有一個界限,基本上都是說幹不動、不能幹了為止」。

她指出,老齡農民工老了主要依靠自養,對農村老人來說,沒有退休的概念,活著就是勞作,他們普遍生活和養老儲備不多。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