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称中国经济是“青春期” 网民:别侮辱青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1日讯】中国经济学者、全国政协常委李稻葵,近日在公开场合发言时声称,中国经济正处于“青春期”,具有很大潜力。这番言论被认为严重脱离了中国当前的经济现状,遭到舆论反弹。

1月8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举办了以“2024中国经济展望”为主题的第46届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并发表了《先立后破、以进促稳:2024中国经济展望报告》。

据中国媒体报导,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发布的报告,就如何“提振”中国经济增长的问题,提出了多项建议,包括取消房价限降令和限购令,中央增发国债换取地方债,以及向民间发1万亿元消费券等,并声称该学院预期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能达到5%。

身为这所学院院长的李稻葵,在为这份报告作说明时声称,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是长期积累形成,不能简单归咎于疫情、房地产、地方债和民营企业等因素。他强调,“当下的中国仍然是一个充满潜力的成长型经济体,仍然处于青春期,潜力仍然在。”

李稻葵的这番说辞被媒体报导出来后,很快就成为了网络上的热点话题,引来舆论反弹,被中国外国网友称为“年度笑话”。有网友调侃说,李稻葵是不是把“更年期”说成“青春期”了?还有网友留言说,“请不要侮辱青春。”

李稻葵的上述说辞传到海外,也引起了海外华文媒体的关注。

旅美经济学者程晓农本周三(1月1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李稻葵的说法很可笑,不论是他关于“青春期”的比喻还是他领导的学院所发报告中提出的建议,都不恰当。

他举例说,在中国民众对房地产已丧失信心的情况下,建议取消房价的限降令,这会造成跌幅加剧,使中国房价更没救;中国目前的消费疲软也是在于信心不足,这些心结并不是发消费券能化解的,李稻葵的报告却建议官方向民间发1万亿元消费券,能否奏效值得怀疑。

程晓农进一步分析指出,李稻葵的话,只是配合当局的不许唱衰中国经济要求在讲,“哪怕经济是真的衰,也要把它往好了说”,他肯定不会讲客观的话,其中只有那么一两句话,还“有点道理”,就是中国经济现在出现的问题,“不是单纯疫情造成那么简单,在没有疫情发生之前就已经出大问题了”。

资深评论人士郑旭光则直言:“(中国)最根本的问题是政治体制问题,但是所有人不能去碰它。”

他表示,要放权让利,地方才有积极性,市场才能活起来。对于这一点,北京当局不是不知道。问题是,当局认为,这样的经济势头,对其政权已经构成威胁。

郑旭光说,像孙大午、任志强对北京当局的挑战,实际上都是社会自治意识、自主意识复苏的表现。而习近平为了所谓政权安全,“完全可以牺牲一切,包括经济成长” 。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