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图呈现两个星系正相互碰撞奇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0日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张新图片呈现两个星系正在碰撞合并的景象,可以作为案例来说明“一加一等于一”的太空奇观。

NASA的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于1月8日在“本周图片”(Picture of the Week)栏目中公布了这张以Arp 122为主题的图片。它的题目为“当一加一(最终)等于一”(When one plus one (eventually) equals one)。

Arp 122是个特殊星系(peculiar galaxy),也就是大小、形状或构造与众不同的星系,通常是由两个星系之间的交互作用形成的。

美国NASA的哈伯太空望远镜所拍摄的特殊星系Arp 122,它由两个正在发生碰撞合并的星系构成。(ESA/Hubble & NASA)

Arp 122其实包含了两个正在发生碰撞的星系(如图片右侧所示)。它们分别是看起来倾斜和扭曲的螺旋星系NGC 6040,以及看似圆形、正面对着地球的螺旋星系LEDA 59642。

这个惊心动魄的碰撞过程发生在距离地球5.7亿光年之外,对地球而言是非常安全的距离。

位于图片左下角、从角落里探出头来的是椭圆星系NGC 6041,它是Arp 122所在星系团的中心成员之一,但没有参与本次的大合并。而在图片背景中则有不同的小型星系。

星系之间的碰撞和合并是能量强大和引人注目的事件,但它们进行的步调非常缓慢。比如说,我们的银河系即将与邻近的仙女座星系(M31)发生碰撞,但还要再等40亿年的时间,这两个星系才会真正地相撞。

而碰撞和合并的过程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的,可能要花费数亿年的时间。这些碰撞之所以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是因为星系之间的距离真的非常遥远。

星系由恒星与其恒星系统、尘埃和气体所组成。在星系碰撞的过程中,这些组成成分可能会经历加诸它们身上的引力之巨大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会彻底改变两个(或多个)碰撞星系的结构,有时候会合并成一个星系。这很可能就是这张图片中的星系碰撞的最终结果。

星系在合并之后可能具有椭圆形或有规则的结构,因为合并过程会破坏比较复杂的结构(例如螺旋星系中的旋臂)。如果能知道Arp 122在碰撞完成后会变成什么样子,那将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但这还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