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赤字恐破千亿元 传将向市民增收急诊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0日讯】香港经济近年来持续低迷,港府连续五年财政“见红”,本年度政府赤字恐破千亿港元。近日,官方人士频频“放风”,称政府正研究各种措施“纾缓公共财政压力”。据信,港府拟调整公共服务费用及资产增值税等措施,其中包括可能增加急症室收费。

香港政府新的财政预算案正进行咨询,预计将于2月28日发表。而香港政府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去年11月30日,港府本财政年度首八个月赤字已达1,641亿港元,财政储备急挫至6,707亿港元,已不足1年的政府开支。

日前,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对外放风称,政府正研究各种措施纾缓公共财政压力。为恢复收支平衡,政府将检视部分长期未调整的公共服务收费,以及未回收成本的用者自付服务等财政政策。

坊间则传出消息,指港府调整公共服务收费的方向,包括研究增加急症室收费。当媒体就此向特首李家超求证时,李没有正面回应,却含糊其辞地表示,政府检讨公共服务收费是常态,其中也包括“防止急症服务被滥用”。

相关资料显示:2002年,香港政府把急症室服务从免费改为了收费100元;2017年进一步把这项收费调高至180元。而当前医管局辖下有18间公立医院设有急症服务,医院采用分流制度,按照病人病情的轻重决定治理先后次序,当中分为“危殆”“危急”“紧急”“次紧急”“非紧急”五个类别。有港媒报导称,政府内部认为,目前急症室的收费过低,希望透过加价来“改善滥用”。

市民许先生1月9日接受海外独立媒体“追新闻”访问时表示,早在疫情后不久,香港政府就已经“静悄悄地”开始增收公共医疗费。

他透露,他的父亲去年因甲状腺肿块和肝功能有问题而去医院检查。不料公立专科门诊的医生告诉家属,排期要等到2025年,建议把病人转到私营化验所检查,结果“每次收费动辄逾千港元”。

许先生抱怨,以前很快就会安排到X光部门照超声波,全部都是免费。现在长者准备去公立医院豁免医疗费,“谁知道反而付多了钱”。

许先生还批评,现在官方为搞钱不择手段,警方逮捕劫匪不积极,却经常埋伏在后巷寻找职业司机的差错,“捕住抄你的驾驶执照”;民建联议员还在一旁出馊主意,要加违章停车的罚款15%至20%;甚至打算收陆路离境税,“净收香港人,不收大陆人,这样的搞法,即是割完韭菜,还要放血”。

此外,公屋会否加租也是香港公众最担心的问题之一。

香港房委会日前公布的最新财政预算案,预计2024/25年度综合运作盈余26亿港元,较2023/24年度修订预算的金额减少约100亿港元,其中租住房屋运作账目预计亏损11.7亿元。外界推测,港府可能正在研究调整公屋租金。

据公开的资讯,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对本年度的财政开支再三“计错数”。先是声称预计自本年度起可“由亏转盈”,后来改口称“预计赤字为544亿元”,最近又预告“本年度财政赤字或略多过1,000亿元”,而且“可能要延后多两年”才能达到收支平衡。

还有消息说,港府已建议相关机构研究纳入资本增值税等新税种。

对此,中大商学院亚太工商研究所名誉教研学人李兆波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港府现在已经“技穷”,在香港、环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加税不但削弱竞争力,对财政帮助亦有限。

李兆波说:“本来卖地和楼市都冷清,到处蚀让,还有何税收可言?”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