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赤字恐破千億元 傳將向市民增收急診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0日訊】香港經濟近年來持續低迷,港府連續五年財政「見紅」,本年度政府赤字恐破千億港元。近日,官方人士頻頻「放風」,稱政府正研究各種措施「紓緩公共財政壓力」。據信,港府擬調整公共服務費用及資產增值稅等措施,其中包括可能增加急症室收費。

香港政府新的財政預算案正進行諮詢,預計將於2月28日發表。而香港政府已公布的數據顯示,截止去年11月30日,港府本財政年度首八個月赤字已達1,641億港元,財政儲備急挫至6,707億港元,已不足1年的政府開支。

日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對外放風稱,政府正研究各種措施紓緩公共財政壓力。為恢復收支平衡,政府將檢視部分長期未調整的公共服務收費,以及未回收成本的用者自付服務等財政政策。

坊間則傳出消息,指港府調整公共服務收費的方向,包括研究增加急症室收費。當媒體就此向特首李家超求證時,李沒有正面回應,卻含糊其辭地表示,政府檢討公共服務收費是常態,其中也包括「防止急症服務被濫用」。

相關資料顯示:2002年,香港政府把急症室服務從免費改為了收費100元;2017年進一步把這項收費調高至180元。而當前醫管局轄下有18間公立醫院設有急症服務,醫院採用分流制度,按照病人病情的輕重決定治理先後次序,當中分為「危殆」「危急」「緊急」「次緊急」「非緊急」五個類別。有港媒報導稱,政府內部認為,目前急症室的收費過低,希望透過加價來「改善濫用」。

市民許先生1月9日接受海外獨立媒體「追新聞」訪問時表示,早在疫情後不久,香港政府就已經「靜悄悄地」開始增收公共醫療費。

他透露,他的父親去年因甲狀腺腫塊和肝功能有問題而去醫院檢查。不料公立專科門診的醫生告訴家屬,排期要等到2025年,建議把病人轉到私營化驗所檢查,結果「每次收費動輒逾千港元」。

許先生抱怨,以前很快就會安排到X光部門照超聲波,全部都是免費。現在長者準備去公立醫院豁免醫療費,「誰知道反而付多了錢」。

許先生還批評,現在官方為搞錢不擇手段,警方逮捕劫匪不積極,卻經常埋伏在後巷尋找職業司機的差錯,「捕住抄你的駕駛執照」;民建聯議員還在一旁出餿主意,要加違章停車的罰款15%至20%;甚至打算收陸路離境稅,「凈收香港人,不收大陸人,這樣的搞法,即是割完韭菜,還要放血」。

此外,公屋會否加租也是香港公眾最擔心的問題之一。

香港房委會日前公布的最新財政預算案,預計2024/25年度綜合運作盈餘26億港元,較2023/24年度修訂預算的金額減少約100億港元,其中租住房屋運作帳目預計虧損11.7億元。外界推測,港府可能正在研究調整公屋租金。

據公開的資訊,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對本年度的財政開支再三「計錯數」。先是聲稱預計自本年度起可「由虧轉盈」,後來改口稱「預計赤字為544億元」,最近又預告「本年度財政赤字或略多過1,000億元」,而且「可能要延後多兩年」才能達到收支平衡。

還有消息說,港府已建議相關機構研究納入資本增值稅等新稅種。

對此,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港府現在已經「技窮」,在香港、環球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加稅不但削弱競爭力,對財政幫助亦有限。

李兆波說:「本來賣地和樓市都冷清,到處蝕讓,還有何稅收可言?」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