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重弹!房地产陷困境中共又推“人地挂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0日讯】中国大陆经济持续恶化,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中共当局为保房地产,近日提出房地产“人地挂钩”模式,被网友讽刺,“这么简单的道理现在才明白吗?”“挂羊头卖土地”。

1月9日,中共官媒经济日报发文称,要“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人地挂钩”,土地开发和楼市政策应“围绕人口变动情况开展”,“以人定房”。

报导还称,人口向城市集聚,造成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住房供应紧缺;而在中小城市,房地产库存量较大,供应过剩,土地规划和人口规模严重失调。

对此,新浪网友讽刺说,“除了卖房卖地啥也不会了”,“房子涨跌他们并不太关心,买地的少了才要命,没钱花呀”,“挂羊头卖土地” ,“口号真多,就是不遵循市场规律”。

还有网友分析,“这个政策,最终就是房价坚挺”,“意思:减少供应,以销定产”,“计划”。

微博网友说,“这么简单的道理现在才明白吗?”

事实上,早在10年前,中共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十多个部门就曾拟订2011年至2020年间城镇化规划,宣称将更多地“以人为本”,强调“人地挂钩”。

时事评论员王赫对新唐人表示,中共这是老调重弹,多少年了,中共当局一直喊“人地挂钩”,但是从来没有真正实行过。实质问题是,中共通过控制土地、提高房地产成本获得巨额利润。房地产成了中共权贵敛财的一大工具,就是打着改革的名义敛财,剥夺民众。

王赫介绍,中共喊征收房产税好几年了,但是一直推不动,是因为中共的高官控制着大量的房产,中共官员的财产不公开,征收房产税,就会让中共官员的房产大白于天下,所以推不动。

王赫说,中共想尽一切办法维持房价,不敢让房价跌,它宁可“有价无市”,也不会让房价“有市无价”,因为如果房价下跌,中共的经济就完蛋了。

“现在,中共内部也知道,已经没有任何办法解决房地产问题,房市根本救不了了,只能维持现状,拖一天算一天,”王赫说,“就像在沼泽地里一样,越挣扎,陷得就会越深”。

数十年来,中国房地产业一直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但近两年来,房地产业危机重重。

上个月,美银亚太地区房地产投资联席主管马丁‧西亚(Martin Siah)对彭博社表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复苏可能需要多年”,“现在指望房地产交易问题得到迅速解决还为时过早。”

据大纪元报导,2023年1—10月份,中国住宅销售额同比下降3.7%,降幅大于1—9月的3.2%。房地产开发投资也依然低迷: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3%。

国际知名评估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最近下调中国信用前景,房地产暴跌是因素之一。穆迪警告称,中国的经济增速正在放缓,而其庞大的房地产行业也开始萎缩。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