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調重彈!房地產陷困境中共又推「人地掛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0日訊】中國大陸經濟持續惡化,房地產市場持續下行,中共當局為保房地產,近日提出房地產「人地掛鈎」模式,被網友諷刺,「這麼簡單的道理現在才明白嗎?」「掛羊頭賣土地」。

1月9日,中共官媒經濟日報發文稱,要「構建房地產發展新模式」,「人地掛鈎」,土地開發和樓市政策應「圍繞人口變動情況開展」,「以人定房」。

報導還稱,人口向城市集聚,造成一線城市和熱點二線城市住房供應緊缺;而在中小城市,房地產庫存量較大,供應過剩,土地規劃和人口規模嚴重失調。

對此,新浪網友諷刺說,「除了賣房賣地啥也不會了」,「房子漲跌他們並不太關心,買地的少了才要命,沒錢花呀」,「掛羊頭賣土地」 ,「口號真多,就是不遵循市場規律」。

還有網友分析,「這個政策,最終就是房價堅挺」,「意思:減少供應,以銷定產」,「計劃」。

微博網友說,「這麼簡單的道理現在才明白嗎?」

事實上,早在10年前,中共發改委、國土資源部、住建部等十多個部門就曾擬訂2011年至2020年間城鎮化規劃,宣稱將更多地「以人為本」,強調「人地掛鈎」。

時事評論員王赫對新唐人表示,中共這是老調重彈,多少年了,中共當局一直喊「人地掛鈎」,但是從來沒有真正實行過。實質問題是,中共通過控制土地、提高房地產成本獲得巨額利潤。房地產成了中共權貴斂財的一大工具,就是打著改革的名義斂財,剝奪民眾。

王赫介紹,中共喊徵收房產稅好幾年了,但是一直推不動,是因為中共的高官控制著大量的房產,中共官員的財產不公開,徵收房產稅,就會讓中共官員的房產大白於天下,所以推不動。

王赫說,中共想盡一切辦法維持房價,不敢讓房價跌,它寧可「有價無市」,也不會讓房價「有市無價」,因為如果房價下跌,中共的經濟就完蛋了。

「現在,中共內部也知道,已經沒有任何辦法解決房地產問題,房市根本救不了了,只能維持現狀,拖一天算一天,」王赫說,「就像在沼澤地裡一樣,越掙扎,陷得就會越深」。

數十年來,中國房地產業一直是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但近兩年來,房地產業危機重重。

上個月,美銀亞太地區房地產投資聯席主管馬丁‧西亞(Martin Siah)對彭博社表示,「中國的房地產行業復甦可能需要多年」,「現在指望房地產交易問題得到迅速解決還為時過早。」

據大紀元報導,2023年1—10月份,中國住宅銷售額同比下降3.7%,降幅大於1—9月的3.2%。房地產開發投資也依然低迷:1—10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下降9.3%。

國際知名評估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最近下調中國信用前景,房地產暴跌是因素之一。穆迪警告稱,中國的經濟增速正在放緩,而其龐大的房地產行業也開始萎縮。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