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美国企业成功发射月球探测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9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秦悦。

今天是美东时间1月8日,星期1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今日焦点:芯片大战火热开打,美国议员敦促对中共祭出关税 ,遏阻中共主导成熟芯片;中国学习环境太卷!在茶馆进行摸底考,男子诈骗4名家长100余万元;美国企业成功发射月球探测器,预计2月23着陆。

真主党:1名高级指挥官遭以色列击杀

以色列在对黎巴嫩南部的一次袭击中,击毙伊朗支持的真主党。(Hezbollah)的一名高级指挥官,加剧了人们对加沙冲突可能蔓延的担忧。

真主党随后首次宣布,一名称为塔维尔(Wissam Hassan Tawil)的指挥官遭以军杀害。塔维尔“在管理真主党在南部的行动中扮演着主导角色”,他丧生于以色列对其座车的袭击。

以色列与哈玛斯(Hamas)在去年10月7日爆发战争后,真主党和以色列几乎每天都在边境交火,塔维尔是自那双方交火以来,遭以军击毙的真主党最高级别成员。

在此之前,哈玛斯二号人物艾鲁里(Saleh al-Aruri)上周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被击毙。

美国企业成功发射月球探测器 预计2月23日着陆

超过半世纪以来第一艘试图登陆月球的美国太空船今天(8日)成功发射,而这一次的登月任务是由私人企业带头。

“联合发射同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全新的火神半人马座运载火箭(Vulcan Centaur)8日凌晨2点18分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尔角太空军基地(Cape Canaveral Space Force Station)发射,火箭载运着航太公司Astrobotic的百灵鸟月球登陆器。

升空约48分钟后,探测器与火箭顺利分离,任务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爆出欢呼声,这是这家私人公司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联合发射同盟”总裁兼执行长布鲁诺(Tony Bruno)在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直播中,赞扬这次的发射任务。

他说,“我很激动。” “这是多年来的努力成果。”“到目前为止,这绝对是一次美妙的重返月球任务。”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百灵鸟月球登陆器将于2月23日降落在月球中纬度的“黏湾”(Sinus Viscositatis)。

迄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的航太机构在月球上实现软着陆。而美国仍然是唯一将人类送上月球的国家。

日外相上川阳子突访基辅 宣布拨3700万提供无人机侦测系统

俄罗斯挥军乌克兰将届满2周年之际,日本外相上川阳子周日(7日)乘坐火车从波兰入境乌克兰,突然到访基辅,会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强调东京政府坚决支持基辅,并宣布提拨3,700万美元提供无人机侦测系统。

上川阳子在基辅一处防空洞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召开记者会。与此同时,外头空袭警报大响。上川阳子和库列巴一起坐在地窖里说:“日本坚定支持乌克兰,以便乌克兰可恢复和平。我可以感受到当前乌克兰情势有多么紧张。”

上川阳子说:“我再度针对俄罗斯导弹和无人机攻击予以强烈谴责,尤其在新年当天。”

她并宣布东京将提拨3,700万美元,以提供无人机侦测系统。她表示,日本也将提供5台发电机帮助乌克兰度过俄罗斯袭击之下的另一寒冬。

上川阳子除了会晤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又走访基辅郊外的布查市,强调对所见景象感到“震惊”。她还到访乌俄曾爆发激战的伊尔平镇。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表示,基辅感谢日本去年决定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斗机,但表示该国也需要防空系统。他说:“乌克兰的城市每天都被俄罗斯的导弹和无人机摧毁。他们无法占领我们,所以他们试图摧毁我们,”

库列巴也表示,他与上川阳子也讨论了“来自朝鲜的威胁”。

这是上川阳子去年9月就任外相后首次访乌,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后,去年3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月时任外相林芳正曾访问乌克兰。

择校摸底考在茶馆进行?男子诈骗4名家长100余万元获刑

以可帮助孩子择校为由,男子王某骗取100余万元。2022年3月,家长陈杰(化名)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转入徐汇区某中学读书,经朋友介绍认识了王某。王某吹嘘自己是教育世家,在办理学校转学方面有人脉资源,并承诺如果最终办理不成功,将会全额退款。陈杰当场转给王某25万元,王某表示一定会办成,并让陈杰放心回家等待。

其间,陈杰和王某一直通过微信沟通,王某提出学校需要安排面试以及考察孩子的成绩,但由于疫情原因,本应在学校进行的面试将改在校外进行。为了骗取被害人的信任,王某在市区内某茶馆找了一个包房,并在网络上花费2,000元雇佣了一名女子,由女子准备一些试卷,在茶馆内对孩子进行“摸底考”。

面试结束后,每当陈杰问起择校进展,王某总以未落实名额、正在办理中等各种理由推诿拖延。不久后,陈杰的孩子在小升初招生中被其他学校录取,陈杰赶紧联系王某询问情况,王某声称可以先让孩子到学校报到,后续再通过办理转学进入徐汇区某中学,陈杰信以为真。

9月份,王某通知陈杰已经安排好转学事宜,并将转学申请表交给陈杰填写。但一直等到10月,孩子仍迟迟没有能够转学,陈杰便想约王某见面,都被王某以各种理由搪塞逃避。陈杰拨打了学校的招生电话求证,才得知自己当时填的转学申请表是假的,且该校从来没有收到过其孩子的转学申请。陈杰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

经查,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王某以上述类似手法,谎称可为他人子女安排择校、借读,先后骗取4名被害人共计100余万元。

2023年9月5日,被告人王某被判刑十一年半。王某不服判决提起上诉。日前,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美议员促政府祭关税 阻中共主导成熟芯片

美国众议院“对中共委员会”的两党议员采取了空前举措,致信给拜登政府高级官员,要求政府采取更有力的行动,遏制中共在成熟芯片生产方面日益增加的主导地位。这些芯片对美国多个行业至关重要。

根据《华尔街日报》看到的一封信,众议院“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对中共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和该委员会首席民主党成员拉贾‧克里希纳莫蒂(Raja Krishnamoorthi)上周五(1月5日)致函给拜登总统的高级商业和贸易官员,敦促政府采取新措施,包括征收关税,以对抗美国在成熟芯片方面对中共的过度依赖。

加拉格尔和克里希纳莫蒂在信中暗示,如果中共成为某项重要技术的主导供应商,就可能会利用这一地位来惩罚外国竞争者。

他们敦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 Trade Representative office)和美国商务部的官员们“利用所有现有的贸易授权”,或制定新的机制来保护成熟制程芯片的供应链。

芯片被视为数字时代的“石油”,其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目前,美国力求阻止高端芯片落入中共手中。拜登政府于2022年10月宣布了对华最全面、最严厉的芯片出口限制,不仅限制芯片出口,还首次将出口管制扩大到阻止美国人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支持中共某些高端芯片的“开发”或“生产”,这些芯片在人工智能、云计算领域以及网络战和谍报活动中至关重要。

尽管高端芯片对高科技发展产品至关重要,但成熟芯片仍有广泛用途,可被用于消费电子产品、汽车、家电以及国防工业。此类芯片不受美国当前限制措施影响。

“对中共委员会”的这封信反映了美国为保护本国产业免受中共影响而做出的战略努力。中共一直在稳步加强对成熟芯片生产的控制。这些芯片虽然不那么先进,但对美国的许多行业仍是不可或缺的。

造成芯片短缺的供应链紧张问题曾令美国深受其害。据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的信息,汽车制造商2022年因芯片短缺损失了2,100亿美元的销售额。

美国政府和公司正花费巨资建立国内芯片制造业,以确保芯片供应。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说,扩大芯片制造基地对保护美国至关重要。“我们不希望关键的国家安全需求依赖有问题的外国供应链。我们不想陷入一个处境,即在危急时刻其它国家可以切断对我们的供应。”

拜登总统说,在2024年,商务部将再拨款数十亿美元,用于在美国生产更多的半导体,投资提升研发能力,使美国保持在新技术的前沿,加强国家安全,并创造高薪就业机会。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