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美國企業成功發射月球探測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9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秦悅。

今天是美東時間1月8日,星期1 。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芯片大戰火熱開打,美國議員敦促對中共祭出關稅 ,遏阻中共主導成熟芯片;中國學習環境太卷!在茶館進行摸底考,男子詐騙4名家長100余萬元;美國企業成功發射月球探測器,預計2月23著陸。

真主黨:1名高級指揮官遭以色列擊殺

以色列在對黎巴嫩南部的一次襲擊中,擊斃伊朗支持的真主黨。(Hezbollah)的一名高級指揮官,加劇了人們對加沙衝突可能蔓延的擔憂。

真主黨隨後首次宣布,一名稱為塔維爾(Wissam Hassan Tawil)的指揮官遭以軍殺害。塔維爾「在管理真主黨在南部的行動中扮演著主導角色」,他喪生於以色列對其座車的襲擊。

以色列與哈瑪斯(Hamas)在去年10月7日爆發戰爭後,真主黨和以色列幾乎每天都在邊境交火,塔維爾是自那雙方交火以來,遭以軍擊斃的真主黨最高級別成員。

在此之前,哈瑪斯二號人物艾魯里(Saleh al-Aruri)上週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被擊斃。

美國企業成功發射月球探測器 預計2月23日著陸

超過半世紀以來第一艘試圖登陸月球的美國太空船今天(8日)成功發射,而這一次的登月任務是由私人企業帶頭。

「聯合發射同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全新的火神半人馬座運載火箭(Vulcan Centaur)8日凌晨2點18分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太空軍基地(Cape Canaveral Space Force Station)發射,火箭載運著航太公司Astrobotic的百靈鳥月球登陸器。

升空約48分鐘後,探測器與火箭順利分離,任務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員爆出歡呼聲,這是這家私人公司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聯合發射同盟」總裁兼執行長布魯諾(Tony Bruno)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直播中,讚揚這次的發射任務。

他說,「我很激動。」 「這是多年來的努力成果。」「到目前為止,這絕對是一次美妙的重返月球任務。」

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百靈鳥月球登陸器將於2月23日降落在月球中緯度的「黏灣」(Sinus Viscositatis)。

迄今只有少數幾個國家的航太機構在月球上實現軟著陸。而美國仍然是唯一將人類送上月球的國家。

日外相上川陽子突訪基輔 宣布撥3700萬提供無人機偵測系統

俄羅斯揮軍烏克蘭將屆滿2周年之際,日本外相上川陽子週日(7日)乘坐火車從波蘭入境烏克蘭,突然到訪基輔,會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強調東京政府堅決支持基輔,並宣布提撥3,700萬美元提供無人機偵測系統。

上川陽子在基輔一處防空洞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召開記者會。與此同時,外頭空襲警報大響。上川陽子和庫列巴一起坐在地窖裡說:「日本堅定支持烏克蘭,以便烏克蘭可恢復和平。我可以感受到當前烏克蘭情勢有多麼緊張。」

上川陽子說:「我再度針對俄羅斯導彈和無人機攻擊予以強烈譴責,尤其在新年當天。」

她並宣布東京將提撥3,700萬美元,以提供無人機偵測系統。她表示,日本也將提供5台發電機幫助烏克蘭度過俄羅斯襲擊之下的另一寒冬。

上川陽子除了會晤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又走訪基輔郊外的布查市,強調對所見景象感到「震驚」。她還到訪烏俄曾爆發激戰的伊爾平鎮。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表示,基輔感謝日本去年決定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但表示該國也需要防空系統。他說:「烏克蘭的城市每天都被俄羅斯的導彈和無人機摧毀。他們無法占領我們,所以他們試圖摧毀我們,」

庫列巴也表示,他與上川陽子也討論了「來自朝鮮的威脅」。

這是上川陽子去年9月就任外相後首次訪烏,2022年俄烏衝突爆發後,去年3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月時任外相林芳正曾訪問烏克蘭。

擇校摸底考在茶館進行?男子詐騙4名家長100餘萬元獲刑

以可幫助孩子擇校為由,男子王某騙取100餘萬元。2022年3月,家長陳杰(化名)為了讓自己的孩子轉入徐匯區某中學讀書,經朋友介紹認識了王某。王某吹噓自己是教育世家,在辦理學校轉學方面有人脈資源,並承諾如果最終辦理不成功,將會全額退款。陳杰當場轉給王某25萬元,王某表示一定會辦成,並讓陳杰放心回家等待。

其間,陳杰和王某一直通過微信溝通,王某提出學校需要安排面試以及考察孩子的成績,但由於疫情原因,本應在學校進行的面試將改在校外進行。為了騙取被害人的信任,王某在市區內某茶館找了一個包房,並在網絡上花費2,000元僱傭了一名女子,由女子準備一些試卷,在茶館內對孩子進行「摸底考」。

面試結束後,每當陳杰問起擇校進展,王某總以未落實名額、正在辦理中等各種理由推諉拖延。不久後,陳杰的孩子在小升初招生中被其他學校錄取,陳杰趕緊聯繫王某詢問情況,王某聲稱可以先讓孩子到學校報到,後續再通過辦理轉學進入徐匯區某中學,陳杰信以為真。

9月份,王某通知陳杰已經安排好轉學事宜,並將轉學申請表交給陳杰填寫。但一直等到10月,孩子仍遲遲沒有能夠轉學,陳杰便想約王某見面,都被王某以各種理由搪塞逃避。陳杰撥打了學校的招生電話求證,才得知自己當時填的轉學申請表是假的,且該校從來沒有收到過其孩子的轉學申請。陳杰這才意識到自己上當受騙,

經查,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王某以上述類似手法,謊稱可為他人子女安排擇校、借讀,先後騙取4名被害人共計100餘萬元。

2023年9月5日,被告人王某被判刑十一年半。王某不服判决提起上诉。日前,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美議員促政府祭關稅 阻中共主導成熟芯片

美國眾議院「對中共委員會」的兩黨議員採取了空前舉措,致信給拜登政府高級官員,要求政府採取更有力的行動,遏制中共在成熟芯片生產方面日益增加的主導地位。這些芯片對美國多個行業至關重要。

根據《華爾街日報》看到的一封信,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對中共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邁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和該委員會首席民主黨成員拉賈‧克里希納莫蒂(Raja Krishnamoorthi)上週五(1月5日)致函給拜登總統的高級商業和貿易官員,敦促政府採取新措施,包括徵收關稅,以對抗美國在成熟芯片方面對中共的過度依賴。

加拉格爾和克里希納莫蒂在信中暗示,如果中共成為某項重要技術的主導供應商,就可能會利用這一地位來懲罰外國競爭者。

他們敦促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 Trade Representative office)和美國商務部的官員們「利用所有現有的貿易授權」,或制定新的機制來保護成熟製程芯片的供應鏈。

芯片被視為數字時代的「石油」,其重要性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目前,美國力求阻止高端芯片落入中共手中。拜登政府於2022年10月宣布了對華最全面、最嚴厲的芯片出口限制,不僅限制芯片出口,還首次將出口管制擴大到阻止美國人在沒有許可的情況下支持中共某些高端芯片的「開發」或「生產」,這些芯片在人工智能、雲計算領域以及網絡戰和諜報活動中至關重要。

儘管高端芯片對高科技發展產品至關重要,但成熟芯片仍有廣泛用途,可被用於消費電子產品、汽車、家電以及國防工業。此類芯片不受美國當前限制措施影響。

「對中共委員會」的這封信反映了美國為保護本國產業免受中共影響而做出的戰略努力。中共一直在穩步加強對成熟芯片生產的控制。這些芯片雖然不那麼先進,但對美國的許多行業仍是不可或缺的。

造成芯片短缺的供應鏈緊張問題曾令美國深受其害。據諮詢公司艾睿鉑(AlixPartners)的信息,汽車製造商2022年因芯片短缺損失了2,100億美元的銷售額。

美國政府和公司正花費巨資建立國內芯片製造業,以確保芯片供應。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說,擴大芯片製造基地對保護美國至關重要。「我們不希望關鍵的國家安全需求依賴有問題的外國供應鏈。我們不想陷入一個處境,即在危急時刻其它國家可以切斷對我們的供應。」

拜登總統說,在2024年,商務部將再撥款數十億美元,用於在美國生產更多的半導體,投資提升研發能力,使美國保持在新技術的前沿,加強國家安全,並創造高薪就業機會。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