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婚变重度抑郁 复旦留美博士在美流浪16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8日讯】华裔男子孙某某已在纽约街头流浪了16年,他自称是复旦留美的博士,早年曾在华尔街工作,年薪十几万美元。一位华人博主近日采访了孙某某,相关视频在中国网络社群中被热传,并引发网友对其遭遇的广泛同情与关注。

从2024年的第一天(1月1日)开始,在美华人博主朱先生陆续在互联网上发布了多段关于复旦留美“流浪博士”孙某某的采访视频,引起了海内外华人的密切关注,相关视频在中国互联网社群中被热传。

据拍摄视频的朱先生讲述,他在纽约街头遇到一名华人流浪汉,知道对方很久没有吃饭了,便请他吃了一份中餐。在用餐过程中,流浪汉讲述了他自己的身份和经历,让朱先生大为震惊。

视频中,孙某某头发花白、衣服凌乱,有多颗牙齿已脱落,他虽然面貌有些憔悴邋遢,但语言表达还是比较清晰流畅。

孙某某自称来自江苏江阴市, 从小学习成绩优异,1985年在江阴南菁中学读书不到一年就被选入“复旦少年班”。在复旦大学物理专业本科毕业后,又在美国取得了硕士、博士学位,还曾留校攻读博士后。毕业后进入华尔街工作了一两年,年薪曾达13万美金。

他自述到美国已30余年,期间只回中国一次。而像现在这样居无定所、流浪街头,也已经16年之久。平时常在街边过夜,靠施舍度日。

他自曝现在有一些精神问题,“我被孤独幻想迷糊住了,我现在都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啊,(脑子里充满了)幻觉、幻想”。

他说在美国曾有过一段4年的婚姻生活,但由于“价值观”不同,两人分居七八年后,最终选择了离婚。由于工作不稳定、生活没有着落、情感上又受到打击,他患上了抑郁症。他曾靠教堂资助生活,在精神方面出现问题后,最终成为了流浪汉。大约从2007年开始,他过上了居无定所,四处流浪的生活。

华裔男子孙某某自称是复旦留美博士,已在纽约街头流浪了16年。(视频截图)

曾经的“天之骄子”华人精英,如今竟然沦落为靠乞讨生活的流浪汉,这样巨大的反差,令几乎所有看到孙某某受访视频的华人都大为震惊。

自称曾经在小学和初中与孙某某同班的刘先生,1月5日接受中国大陆媒体“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孙某某小学和初中的时候学习成绩就非常优异,当年中考满分是640分,孙某某考了628分。1982年他初中毕业考上了江阴当地的重点高中南菁中学,“但是他学习好的故事一直在我们学校流传到上世纪90年代”。

刘先生说,孙某某的母亲还健在,孙某某的哥哥在江阴当地工作。据自己了解,孙某某应该有十多年没有和家里人联系过了,“他和家人失去联系前,曾说自己在国外做涉密的工作,后来断了联系,我们大家还觉得他在外面过得很好。”

刘先生表示,自己怎么也没想到,几十年后会在网上看到孙某某流落美国街头的视频,对此感觉很震惊,也很唏嘘。

有网友根据上述线索查询发现,孙某某当年曾是复旦大学物理系“87少年班”的神童少年,后来拿CUSPEA全额奖学金去了美国。1997年毕业于纽约城市大学,曾在1992年到1999年之间发表30多篇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还是发表在核物理顶级刊物Physical Review。

但是后来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他突然改读了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在华尔街做过两年程序员,当时年薪13万左右,的确曾经属于“高薪阶层”。

不过,孙某某的一位亲戚1月5日接受中国媒体《扬子晚报》采访时却表示,网上有关孙某的很多信息都是“不实之词”,现在亲戚朋友与复旦大学校友会方面进行了沟通,正在商量如何对孙某某进行帮助。

另据“极目新闻”报导,关注此事的志愿者王先生1月7日透露,在一些志愿者的帮助下,孙某某已得到“妥善安置”。在王先生的个人社交账号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孙某某已经换上新衣并剪了短发,人看起来精神不少。他表示,自己这些年经历了一些人生变故,陷入困境,非常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他的朋友,让他重新振作起来,开始新的人生。

王先生也在其社交账号中发帖说:“接下来志愿者将安排孙博士在美国接受治疗,同时也会为其申请合作社会福利和救助,希望其能回归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