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婚變重度抑鬱 復旦留美博士在美流浪16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8日訊】華裔男子孫某某已在紐約街頭流浪了16年,他自稱是復旦留美的博士,早年曾在華爾街工作,年薪十幾萬美元。一位華人博主近日採訪了孫某某,相關視頻在中國網絡社群中被熱傳,並引發網友對其遭遇的廣泛同情與關注。

從2024年的第一天(1月1日)開始,在美華人博主朱先生陸續在互聯網上發布了多段關於復旦留美「流浪博士」孫某某的採訪視頻,引起了海內外華人的密切關注,相關視頻在中國互聯網社群中被熱傳。

據拍攝視頻的朱先生講述,他在紐約街頭遇到一名華人流浪漢,知道對方很久沒有吃飯了,便請他吃了一份中餐。在用餐過程中,流浪漢講述了他自己的身分和經歷,讓朱先生大為震驚。

視頻中,孫某某頭髮花白、衣服凌亂,有多顆牙齒已脫落,他雖然面貌有些憔悴邋遢,但語言表達還是比較清晰流暢。

孫某某自稱來自江蘇江陰市, 從小學習成績優異,1985年在江陰南菁中學讀書不到一年就被選入「復旦少年班」。在復旦大學物理專業本科畢業後,又在美國取得了碩士、博士學位,還曾留校攻讀博士後。畢業後進入華爾街工作了一兩年,年薪曾達13萬美金。

他自述到美國已30餘年,期間只回中國一次。而像現在這樣居無定所、流浪街頭,也已經16年之久。平時常在街邊過夜,靠施捨度日。

他自曝現在有一些精神問題,「我被孤獨幻想迷糊住了,我現在都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啊,(腦子裡充滿了)幻覺、幻想」。

他說在美國曾有過一段4年的婚姻生活,但由於「價值觀」不同,兩人分居七八年後,最終選擇了離婚。由於工作不穩定、生活沒有著落、情感上又受到打擊,他患上了抑鬱症。他曾靠教堂資助生活,在精神方面出現問題後,最終成為了流浪漢。大約從2007年開始,他過上了居無定所,四處流浪的生活。

華裔男子孫某某自稱是復旦留美博士,已在紐約街頭流浪了16年。(視頻截圖)

曾經的「天之驕子」華人精英,如今竟然淪落為靠乞討生活的流浪漢,這樣巨大的反差,令幾乎所有看到孫某某受訪視頻的華人都大為震驚。

自稱曾經在小學和初中與孫某某同班的劉先生,1月5日接受中國大陸媒體「紅星新聞」採訪時表示,孫某某小學和初中的時候學習成績就非常優異,當年中考滿分是640分,孫某某考了628分。1982年他初中畢業考上了江陰當地的重點高中南菁中學,「但是他學習好的故事一直在我們學校流傳到上世紀90年代」。

劉先生說,孫某某的母親還健在,孫某某的哥哥在江陰當地工作。據自己了解,孫某某應該有十多年沒有和家裡人聯繫過了,「他和家人失去聯繫前,曾說自己在國外做涉密的工作,後來斷了聯繫,我們大家還覺得他在外面過得很好。」

劉先生表示,自己怎麼也沒想到,幾十年後會在網上看到孫某某流落美國街頭的視頻,對此感覺很震驚,也很唏噓。

有網友根據上述線索查詢發現,孫某某當年曾是復旦大學物理系「87少年班」的神童少年,後來拿CUSPEA全額獎學金去了美國。1997年畢業於紐約城市大學,曾在1992年到1999年之間發表30多篇論文,其中多篇論文還是發表在核物理頂級刊物Physical Review。

但是後來不知出於什麼原因,他突然改讀了計算機專業,畢業後在華爾街做過兩年程序員,當時年薪13萬左右,的確曾經屬於「高薪階層」。

不過,孫某某的一位親戚1月5日接受中國媒體《揚子晚報》採訪時卻表示,網上有關孫某的很多信息都是「不實之詞」,現在親戚朋友與復旦大學校友會方面進行了溝通,正在商量如何對孫某某進行幫助。

另據「極目新聞」報導,關注此事的志願者王先生1月7日透露,在一些志願者的幫助下,孫某某已得到「妥善安置」。在王先生的個人社交帳號上發布的一段視頻中,孫某某已經換上新衣並剪了短髮,人看起來精神不少。他表示,自己這些年經歷了一些人生變故,陷入困境,非常感謝所有關心和幫助他的朋友,讓他重新振作起來,開始新的人生。

王先生也在其社交帳號中發帖說:「接下來志願者將安排孫博士在美國接受治療,同時也會為其申請合作社會福利和救助,希望其能回歸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