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广州开出第一张房票 专家解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8日讯】中国房市低迷,各地纷纷出招,试图盘活楼市。日前广州推出房票,让拆迁户限期到指定楼盘买房。不过,外界对此并不看好,认为大陆房市早已严重供大于求,当局还在大量拆迁、建房,只会使危机加大。

1月4日,广州市通过了《房票安置实施方案》。次日,广州荔湾区土地开发中心便在石围塘征拆现场开出了广州市第一张“房票”。广州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推出房票的一线城市。

根据大陆媒体报导,所谓房票制度,就是在征迁过程中,拆迁户不是直接获得补偿金或安置房,而是被发放房票,作为购房券,按规定到官方指定的楼盘买房。

近年来,中国大陆经济乏力,房地产市场遇冷,大量房企纷纷爆雷,房价不断下跌,成交量持续下滑。在这一背景之下,官方推出房票,试图借此去库存、盘活楼市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我觉得,大家普遍还是预期房价往下跌的压力很重。在这样的预期心理之下,民众买房的意愿可能更低,所以这个可能还是持续往下探的一个过程,那往下探的过程里面才会有这个政策出来。因为这个政策出来,某些程度我可以去去化现有的库存,我去加速去化现有的库存。”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表示,这一政策的具体效果目前还不得而知。因为官方指定的房源,基本上就是那些与政府关系密切、当局想要救的房企的楼盘,而这些楼盘的地段、谋生条件等是否符合拆迁户的意愿,官方并不关心。

黄世聪:“在一般西方世界来说,不会有这种政策。因为这种政策就类似是,我强迫你去住某些地方,那这个政策来说的话,其实西方世界会认为,某些程度是违反迁徙自由的人权。但是这个在中国好像就没有这个问题,反正就是中央政府(中共官方)就这样说了。”

房票可由本人或其直系亲属使用,购买当局“定点入库”的新建商品房源。目前,广州荔湾区纳入“定点入库”名单的有荔湾发展集团、中海集团、珠江实业、力诚投资公司开发的楼盘。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荔湾区有大量的库存房,那所谓库存房就是盖完了以后卖不出去的房子。它肯定就是,这有A、B、C、D这四个小区,你就到这四个小区去挑。真正好的地段、好的学区,它不会跟你换,所以他只能让你换积压的那些地方。所以最后能不能推广,那最后就看那些拆迁户愿意不愿意这么做。”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谈到,大陆经济下滑,人口减少,房市早就已经严重供大于求,现有的积压房屋可能十年都卖不完。在这种情况下,房票这类措施的真正效用非常有限,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因为官方为了土地财政收入,还在大量拆迁、开发新楼盘,这只会使库存越来越大、价格不断下跌、房地产危机越发严重。

李恒青:“根本就是一条死胡同。它可能想,我推迟这个危机爆发的可能性,但是这个必然是要爆发的,因为它的核心的问题是什么,就是需求在变弱。现在这些房地产开发商还要再用这种方式来解决这个盖房子的问题,那你想这个风险是越来越大。”

在海外X(原推特)社交平台上流传的“广州市荔湾区房票凭证”图片显示,房票由广州市荔湾区土地开发中心发放,上面标明了征收单位、票面金额、持票人信息,此外还有明确标注的使用期限,也就是说,必须在一年内完成购买。

有网友披露,实际上“房票”并不是新鲜事,在郑州等地早已试行,但郑州的房市很不景气,很难看出“房票”有什么实效。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