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获欧盟免签证后 西班牙跟进承认护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7日讯】科索沃副总理毕斯里米今天(1月6日)表示,西班牙已同意承认科索沃护照。在此之前,西班牙是既不承认科索沃护照,也不承认科索沃独立的5个欧盟成员国之一。

法新社报导,毕斯里米(Besnik Bislimi)在脸书(Facebook)发文说:“我们国民和国家持续接到好消息。”

率领团队与欧洲联盟(EU)对话的毕斯里米表示,科索沃公民免签证进入申根区(Schengen zone)的优惠待遇虽已于1月1日生效,“西班牙如今也加入我们可以自由进出的国家之一。在此之前,主要障碍在于我们的护照并不被(西班牙)认可”。

科索沃外交部长格瓦拉-施瓦兹(Donika Gervalla-Schwarz)在旧称推特(Twitter)的社群平台X发文说:“西班牙2024年1月1日起承认科索沃护照,科索沃公民现在可以前往西班牙。”

科索沃2008年宣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获得欧盟22个成员国的承认,但西班牙、斯洛伐克、赛普勒斯、罗马尼亚、希腊这5个欧盟国并不承认人口180万的科索沃。

一项期待已久、允许科索沃公民无需签证即可前往欧洲申根地区的欧盟签证自由化计划,已于1月1日正式生效,西班牙跟着采取行动,承认科索沃护照。

这项计划允许科索沃公民以免签证方式赴申根国家,在任何180天期间内可停留最多90天。

科索沃认为,这项措施是科索沃获全面承认的另一步,提升了国家加入欧盟的希望。

科索沃是西巴尔干半岛6个国家中,最后1个获得欧盟免申根签证待遇的国家。

在欧盟授予免申根签证待遇之前,科索沃护照持有者只能免签前往全球14个国家。

迄今有包括美国在内的100多国承认科索沃独立国家地位,塞尔维亚的盟友俄罗斯和中国则尚未承认科索沃。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