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铁蒸机复驶首航 吸引铁道迷抢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7日讯】台湾阿里山林业铁路及文化资产管理处,周六在新的北门车站,举行蒸汽火车复驶首航典礼,许多铁道迷抢搭首航列车,见证历史的一刻。

阿里山蒸汽火车21号复驶首航典礼,在嘉北国小管乐班悠扬乐音中揭开序幕;现场并播放蒸汽火车21号的修复记录影片,揭示修复过程的艰辛与不易。随后在众人期盼下,百年国宝级的SL-21缓缓开进北门站,现场民众纷纷拿起相机和手机抢拍。

铁道迷吕冠儫:“今天能看到它重返轨道上面,再继续营运载客,而且还是使用烧煤的方式、传统的动力来源,我们真的非常高兴。”

铁道迷施女士:“火车、铁道,对我来说有很多的不一样的回忆, 这是一个时代的记忆跟一个历史,那我觉得来体验一下,也是很好的文化传承。”

国宝级21号蒸汽火车头1912年制造,原为载送木材上下阿里山的运木专车,由于已停驶40年、加上年代已久,修复工程相当耗大,阿里山林业铁路及文化资产管理处斥资2200万元,历经18个月修复、9个月试车,今天复驶重现。

林铁退休驾驶员陈河铭:“大都是靠着以前的记忆,所学到的技艺,跟他们新的学员(驾驶),让他们知道我们如何操作,整个车子能很顺利这样行驶。”

林铁及文资处处长黄妙修:“结合了全国所有的对蒸汽火车有经验的老师傅们,好几代一起来努力,再加上我们仅存的一些组织,还去美国总公司去找了档案,而且我们这次维修,只要有新制造的部分,全部都有制图;所以我们未来的维修就跨了一大步,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嘉义市长黄敏惠:“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传承,这个精神在里面,我们大家所看到的就像讲这是一个活的历史。”

黄妙修处长表示,21号蒸汽火车,自1月起,每个月第1个周六,将联结挂桧木车厢行驶嘉义至北门车站间,每日来回10班次;另外,配合21号蒸汽火车重磅回归,特别推出纪念票卡供民众收藏。

新唐人亚太电视罗金星、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