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最后清算 中植集团声请破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6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秦悦。

今天是美东时间1月5日,星期五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今日焦点:最后清算,中植集团申请破产;是攒的还是“偷”的?华为笔记本电脑:5奈米晶片来自台湾;中国电视开概率跌至30%, 央视新闻收视创新低;特斯拉中国召回161万辆车 ,指出存在安全隐患。

 中国中植集团爆雷 声请破产清算获法院受理

中国中植集团去年11月正式爆雷,承认资不抵债逾人民币2,200亿元,其后以“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声请破产清算,今天5号获得北京法院受理。

北京市法院5日傍晚通报,债务人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声请破产清算。

隶属“中植系”的中融国际信托去年8月惊传因投资房地产受累,已有3,500亿元的信托产品暂停兑付;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告“踩雷”中融信托的产品,逾期未收到本金及投资收益,引发市场恐慌中国版“雷曼风暴”要来了。

中植集团2023年11月22日晚间打破缄默,向投资者发出一封致歉信,坦承债务规模巨大,总资产账面金额约2,000亿元,但负债本息规模约为4,200至4,600亿元,已严重资不抵债,存在重大持续经营风险。这也代表“中植系”表明无力偿还至少2,200亿元。

中植集团1995年创办于北京,然后逐渐将业务扩张到多个领域。 该公司持有中融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等六家持牌金融机构、五家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四家财富管理公司。 它还拥有从半导体到健康和消费等一系列跨行业上市公司的控股权。 中植曾被称为影子银行,鼎盛时期该集团管理的资产价值超过一兆元人民币(约1,410亿美元)。 该公司通常利用高回报的承诺吸收富豪以及普通家庭的存款,然后将这些资金用于放贷或投资于房地产、股市、债券和期货。 它的暴雷也凸显出中国经济的下行无力。

日本强震 增至94死222失踪

受到恶劣天气和受损严重的道路影响,日本搜救人员今天(5日)持续搜寻仍然失踪的222人,目前死亡人数已达到94人。

来自日本各地的数千名救援人员一直在跟余震搏斗,石川县中部地区的道路上布满大洞,并且道路也因为频繁发生土石流而堵塞,使得救援人员难以进入偏远社区援助受困的数百灾民。

在地震救援黄金72小时已过去的4日下午,2名老妇奇迹般地从轮岛家中的废墟中获救,其中一人是在搜救犬的帮助下获救。

能登半岛的港口城市轮岛(Wajima)是受灾最严重的城市之一,空气中仍弥漫着刺鼻的烟灰味,地震引发的大火在第一天就摧毁数百栋建筑物。

地方当局在今天下午表示,有222人仍然下落不明,低于先前统计的242人,其中轮岛市有121人失踪,珠洲市有82人下落不明。

地方政府的报告指出,死亡人数从92人上升到94人,受伤人数为464人。石川县约有2万6,800户断电,至于七尾市、轮岛市、能登町等地几乎断水,共计14市町约有6万6,400戸断水。

中国晶片技术再突破?外媒拆华为笔电:5奈米晶片来自台湾

去年8月,华为发表采用中芯国际7奈米处理器的智慧型手机Mate 60 Pro,在美国和中国引起轰动。让外界关注华为的技术突破程度,研究公司TechInsights拆解华为公司最新款笔记型电脑擎云L540,发现一款采用台积电5奈米制程制造的麒麟9006C处理器,该处理器于2020年第3季左右封装。

彭博报导说,该晶片是台积电在2020年生产,时间点是美国对华为祭出制裁,并且切断台积电向华为供货的时候,目前还不清楚,华为如何取得这款3年多前的处理器。

报导说,华为从2019年就被列入美国的实体清单,但直到2020年台积电才停止接受华为的订单,而自从美国开始切断华为的全球零组件与设备供应链以来,华为就一直不断储备重要的半导体,意即不排除华为事先囤货。

对此,彭博联系华为和台积电的代表,但他们都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特斯拉中国召回161万辆车 指存在安全隐患

中共市场监管总局今天通报,特斯拉即日起召回在中国逾161万辆电动汽车,因为存在安全隐患。特斯拉这次在中国召回不但涵盖所有进口及国产车型,召回数量再创新高。

据中共市监总局官网5日通报,特斯拉向市场监管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一、自即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22年10月26日至2023年11月16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S和Model X电动汽车,共计7,538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因车门解锁逻辑控制问题,在发生碰撞时,非碰撞侧车门锁闩可能从锁扣上脱离,使车门处于非锁紧状态,存在安全隐患。

二、自即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4年8月26日至2023年12月20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Model 3及国产Model 3、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161万105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在自动辅助转向功能开启情况下,驾驶者可能误用2级组合驾驶协助工具,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特斯拉将透过汽车远端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推送新开发的功能,包括增加额外的自动辅助转向控制及相关提示,进一步促使驾驶在启用该功能时,履行驾驶职责并遵守驾驶规定,以降低因误用辅助转向功能引起的碰撞风险。

中国电视开概率跌至30% 央视新闻收视创新低

近年来,中国电视开概率经历了断崖式下跌,由2016年的70%下降到了2022年的不足30%。而中共央视《新闻联播》的平均收视率仅为2.3%,原因是其真实性和公正性受到怀疑。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4年中国智能电视交互新趋势报告》显示,自2016年起,中国智能电视的开概率经历了显着下降,从70%降至2022年的不到30%。

这一趋势在前瞻产业研究院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中得到了印证。参与投票的4,183名消费者中,超过半数(52.3%)表示数月未开电视,仅有15.6%的高频用户每天开机1至2小时。

报告指,智能电视开概率的下降不仅受到手机、平板等小屏移动端的冲击,还受到用户体验不佳和繁琐操作流程的影响。用户在开机后需要忍受开机广告,并通过多个步骤才能观看节目,这一过程耗时约1至2分钟,进一步削弱了用户观看电视的意愿。

大陆演员李嘉明曾于2023年1月发视频公开指责电视收费乱象。他在视频中直言,“以前打开电视就是电视,现在打开电视全是收费的,什么包月VIP。我买一个电视花大几千,完了我还看不了,每一个项目得单独收费,觉得特别恶心。”“老百姓挣钱容易吗?”

除了电视开概率断崖式下跌外,在收视率方面,据CSM全国网数据显示,2023年8月央视新闻联播的平均收视率仅为2.3%,创下了历史新低。

据钛媒体分析认为,新闻联播收视率逐年下滑的背后,是新闻联播的内容都是形势一片大好,各种经济和就业数据非常漂亮,然而现实是:就业难、收入低、医疗费用高、教育费用越来越高等等。这种内容与实际生活的不符,让人们感到不信任和不满,也让人们对新闻联播的真实性和公正性产生了怀疑。

另外,智能电视开概率的下滑直接影响了电视厂商的业绩。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国内彩电累计销售量为2,162万台,比2022年同期下降13.02%;销售额同比下降5.46%,这是连续第五年的下降。

受贿8870余万 河北人大前副主任获刑15年

年近71岁的中共副部级退休官员——河北省人大前副主任谢计来,因受贿8,870万余元(人民币),一审被判15年。这是在举报他人构成所谓“重大立功”情形下,从轻处罚的结果。

1月5日,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一审宣判,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谢计来以受贿罪判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0万元;查封、扣押、冻结在案的受贿所得赃款、赃物及其收益和用于抵缴受贿所得的财物。

2002年至2017年期间,谢计来被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晋升、工作岗位调整、工程项目开发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受贿共计折合8,870万余元。

法院还称,谢计来到案后“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绝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检举他人”构成“重大立功”,对其从轻处罚,作出上述判决。

该案2023年7月6日开庭审理。

公开资料显示,谢计来2011年升任河北省人大副主任,跻身副省级,直至2017年1月将满64岁时卸任。

2022年1月26日,谢计来退休5年后被查。同年7月29日,谢计来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审查起诉。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