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最後清算 中植集團聲請破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6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秦悅。

今天是美東時間1月5日,星期五 。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最後清算,中植集團申請破產;是攢的還是「偷」的?華為筆記本電腦:5奈米晶片來自臺灣;中國電視開機率跌至30%, 央視新聞收視創新低;特斯拉中國召回161萬輛車 ,指出存在安全隱患。

 中國中植集團爆雷 聲請破產清算獲法院受理

中國中植集團去年11月正式爆雷,承認資不抵債逾人民幣2,200億元,其後以「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為由聲請破產清算,今天5號獲得北京法院受理。

北京市法院5日傍晚通報,債務人中植企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不能清償到期債務,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為由,向法院聲請破產清算。

隸屬「中植系」的中融國際信託去年8月驚傳因投資房地產受累,已有3,500億元的信託產品暫停兌付;多家上市公司相繼公告「踩雷」中融信託的產品,逾期未收到本金及投資收益,引發市場恐慌中國版「雷曼風暴」要來了。

中植集團2023年11月22日晚間打破緘默,向投資者發出一封致歉信,坦承債務規模巨大,總資產帳面金額約2,000億元,但負債本息規模約為4,200至4,600億元,已嚴重資不抵債,存在重大持續經營風險。這也代表「中植系」表明無力償還至少2,200億元。

中植集團1995年創辦於北京,然後逐漸將業務擴張到多個領域。 該公司持有中融國際信託投資公司等六家持牌金融機構、五家資產管理公司、以及四家財富管理公司。 它還擁有從半導體到健康和消費等一系列跨行業上市公司的控股權。 中植曾被稱為影子銀行,鼎盛時期該集團管理的資產價值超過一兆元人民幣(約1,410億美元)。 該公司通常利用高回報的承諾吸收富豪以及普通家庭的存款,然後將這些資金用於放貸或投資於房地產、股市、債券和期貨。 它的暴雷也凸顯出中國經濟的下行無力。

日本強震 增至94死222失蹤

受到惡劣天氣和受損嚴重的道路影響,日本搜救人員今天(5日)持續搜尋仍然失蹤的222人,目前死亡人數已達到94人。

來自日本各地的數千名救援人員一直在跟餘震搏鬥,石川縣中部地區的道路上佈滿大洞,並且道路也因為頻繁發生土石流而堵塞,使得救援人員難以進入偏遠社區援助受困的數百災民。

在地震救援黃金72小時已過去的4日下午,2名老婦奇蹟般地從輪島家中的廢墟中獲救,其中一人是在搜救犬的幫助下獲救。

能登半島的港口城市輪島(Wajima)是受災最嚴重的城市之一,空氣中仍瀰漫著刺鼻的煙灰味,地震引發的大火在第一天就摧毀數百棟建築物。

地方當局在今天下午表示,有222人仍然下落不明,低於先前統計的242人,其中輪島市有121人失蹤,珠洲市有82人下落不明。

地方政府的報告指出,死亡人數從92人上升到94人,受傷人數為464人。石川縣約有2萬6,800戶斷電,至於七尾市、輪島市、能登町等地幾乎斷水,共計14市町約有6萬6,400戸斷水。

中國晶片技術再突破?外媒拆華為筆電:5奈米晶片來自台灣

去年8月,華為發表採用中芯國際7奈米處理器的智慧型手機Mate 60 Pro,在美國和中國引起轟動。讓外界關注華為的技術突破程度,研究公司TechInsights拆解華為公司最新款筆記型電腦擎雲L540,發現一款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製造的麒麟9006C處理器,該處理器於2020年第3季左右封裝。

彭博報導說,該晶片是台積電在2020年生產,時間點是美國對華為祭出制裁,並且切斷台積電向華為供貨的時候,目前還不清楚,華為如何取得這款3年多前的處理器。

報導說,華為從2019年就被列入美國的實體清單,但直到2020年台積電才停止接受華為的訂單,而自從美國開始切斷華為的全球零組件與設備供應鏈以來,華為就一直不斷儲備重要的半導體,意即不排除華為事先囤貨。

對此,彭博聯繫華為和台積電的代表,但他們都沒有立即發表評論。

特斯拉中國召回161萬輛車 指存在安全隱患

中共市場監管總局今天通報,特斯拉即日起召回在中國逾161萬輛電動汽車,因為存在安全隱患。特斯拉這次在中國召回不但涵蓋所有進口及國產車型,召回數量再創新高。

據中共市監總局官網5日通報,特斯拉向市場監管總局備案了召回計畫:

一、自即日起,召回生產日期在2022年10月26日至2023年11月16日期間的部分進口Model S和Model X電動汽車,共計7,538輛。

本次召回範圍內的車輛因車門解鎖邏輯控制問題,在發生碰撞時,非碰撞側車門鎖閂可能從鎖扣上脫離,使車門處於非鎖緊狀態,存在安全隱患。

二、自即日起,召回生產日期在2014年8月26日至2023年12月20日期間的部分進口Model S、Model X、Model 3及國產Model 3、Model Y電動汽車,共計161萬105輛。

本次召回範圍內的車輛,在自動輔助轉向功能開啟情況下,駕駛者可能誤用2級組合駕駛協助工具,增加車輛發生碰撞的風險,存在安全隱患。

特斯拉將透過汽車遠端升級(OTA)技術,為召回範圍內的車輛推送新開發的功能,包括增加額外的自動輔助轉向控制及相關提示,進一步促使駕駛在啟用該功能時,履行駕駛職責並遵守駕駛規定,以降低因誤用輔助轉向功能引起的碰撞風險。

中國電視開機率跌至30% 央視新聞收視創新低

近年來,中國電視開機率經歷了斷崖式下跌,由2016年的70%下降到了2022年的不足30%。而中共央視《新聞聯播》的平均收視率僅為2.3%,原因是其真實性和公正性受到懷疑。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近日發布的《2024年中國智能電視交互新趨勢報告》顯示,自2016年起,中國智能電視的開機率經歷了顯著下降,從70%降至2022年的不到30%。

這一趨勢在前瞻產業研究院進行的一項在線調查中得到了印證。參與投票的4,183名消費者中,超過半數(52.3%)表示數月未開電視,僅有15.6%的高頻用戶每天開機1至2小時。

報告指,智能電視開機率的下降不僅受到手機、平板等小屏移動端的衝擊,還受到用戶體驗不佳和繁瑣操作流程的影響。用戶在開機後需要忍受開機廣告,並通過多個步驟才能觀看節目,這一過程耗時約1至2分鐘,進一步削弱了用戶觀看電視的意願。

大陸演員李嘉明曾於2023年1月發視頻公開指責電視收費亂象。他在視頻中直言,「以前打開電視就是電視,現在打開電視全是收費的,什麼包月VIP。我買一個電視花大幾千,完了我還看不了,每一個項目得單獨收費,覺得特別噁心。」「老百姓掙錢容易嗎?」

除了電視開機率斷崖式下跌外,在收視率方面,據CSM全國網數據顯示,2023年8月央視新聞聯播的平均收視率僅為2.3%,創下了歷史新低。

據鈦媒體分析認為,新聞聯播收視率逐年下滑的背後,是新聞聯播的內容都是形勢一片大好,各種經濟和就業數據非常漂亮,然而現實是:就業難、收入低、醫療費用高、教育費用越來越高等等。這種內容與實際生活的不符,讓人們感到不信任和不滿,也讓人們對新聞聯播的真實性和公正性產生了懷疑。

另外,智能電視開機率的下滑直接影響了電視廠商的業績。奧維雲網(AVC)數據顯示,2023年前三季度,國內彩電累計銷售量為2,162萬台,比2022年同期下降13.02%;銷售額同比下降5.46%,這是連續第五年的下降。

受賄8870餘萬 河北人大前副主任獲刑15年

年近71歲的中共副部級退休官員——河北省人大前副主任謝計來,因受賄8,870萬餘元(人民幣),一審被判15年。這是在舉報他人構成所謂「重大立功」情形下,從輕處罰的結果。

1月5日,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一審宣判,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謝計來以受賄罪判15年,並處罰金人民幣700萬元;查封、扣押、凍結在案的受賄所得贓款、贓物及其收益和用於抵繳受賄所得的財物。

2002年至2017年期間,謝計來被指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在晉升、工作崗位調整、工程項目開發等事項上提供幫助,受賄共計折合8,870萬餘元。

法院還稱,謝計來到案後「主動交代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絕大部分受賄犯罪事實」,「檢舉他人」構成「重大立功」,對其從輕處罰,作出上述判決。

該案2023年7月6日開庭審理。

公開資料顯示,謝計來2011年升任河北省人大副主任,躋身副省級,直至2017年1月將滿64歲時卸任。

2022年1月26日,謝計來退休5年後被查。同年7月29日,謝計來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審查起訴。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