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观众人数断崖式下跌 开概率不足3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5日讯】中国经济下滑,电视观众人数也断崖式下跌。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电视开概率从70%下跌至不足3成,电视机销售也受到影响。网友直言,“都是假新闻,有啥好看的?”

前瞻产业研究院1月3日发布《2024年中国智能电视交互新趋势报告》,自2016年以来,中国电视开概率由70%,断崖式下降到2022年的不到30%。

这直接影响到电视机的销量。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中国电视销量下跌13%,连续五年萎缩。

报告指出,造成电视开概率下跌的原因,除了手机、平板等视频设备冲击电视机使用率外,糟糕的用户体验、滥收费现象、广告繁多等也促使越来越多的中国用户远离电视。

调查显示,造成电视开概率降低排名第一的是“使用投影机、手机、电脑、PAD等替代电视”,占86.07%;其次是“智慧电视App收费高”,占35.06%;“操作太复杂”“广告太多”“应用较少,无法覆盖使用要求”依次排名3至5名。

早在去年10月,新浪科技就在微博发起线上调查,参与投票的4183名用户,数月没开电视的多达2188人,占比52.3%;偶尔陪家人看一次的有820人,占比19.6%;每周开机1~3次的为524人,占比12.5%;每天开机1~2小时的高频率用户仅651人,占比15.6%。

“快科技”曾报导说,现在开机看电视,除了忍受数十秒的开机广告外,还要打开相关的电视App,再选择合适的节目或者频道,一套流程下来需要1、2分钟,进一步削弱用户的开机欲望。

除了令人厌烦的广告,电视官媒播出的虚假新闻,也让民众难以接受。网友直言:“全是广告,无用的谎话盒新闻,多少人愿意去听??”“假新闻有啥好看的?”

(网络截图)

中共央视的《新闻联播》,曾被中共前总理朱镕基直言是“胡说八道”,该节目在2023年8月的平均收视率仅为2.3%,创下了历史新低。

钛媒体曾表示,新闻联播总是称,形势一片大好,各种经济和就业数据非常漂亮,然而现实是——就业难、收入低、医疗费用高、教育费用越来越高等等,报导内容与现实严重不符。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