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缅北流弹击中云南城镇 5人受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5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秦悦。

今天是美东时间1月4日,星期四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今日焦点:持续动荡不安,缅北流弹击中云南城镇, 5人受伤;日本明年开采海底稀土, 摆脱中共的供应链箝制;惠誉下调四家,中共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评级;芯片大战。

缅北流弹击中云南城镇 5人受伤

靠近缅甸边界附近的一个中国云南城镇,有5人被来自缅甸一方的流弹炸伤。尽管缅甸军政府已经与少数民族武装组织进行谈判,但是双方仍持续战斗。

网上的一段影片显示,一个人躺在一排街边商店前的人行道上,人们在现场高喊“报警!”

云南省镇康市的官员已经证实,来自缅甸果敢(Kokang)地区老街(Laukkai)的流弹在3日下午2点击中镇康市的南伞镇。

据报, 5名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治疗。自从去年10月下旬以来,缅甸军方与北部少数民族叛乱组织之间的战斗冲突不断升级。多年以来,缅甸掸邦(Shan state)的果敢一直是动荡不安的边陲地区。

根据联合国在去年12月中旬的统计数字,自去年10月27日缅甸少数民族武装组织与军政府部队爆发战斗以来,缅甸已有超过66万人流离失所,目前全国流离失所者的总数达到创纪录的260万人。

日本石川县强震累计84死 增至179人失联

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1日下午发生规模7.6强震,石川县政府今天指出,截至4日下午3时,县内确认的死亡数升至84人,失联人数截至下午6时增至179人。

根据报导,能登半岛强震已经发生超过72小时,虽然搜救民众的工作进展艰难且存活率被认为大幅下降,警消人员仍持续搜救。

由于石川县的陆上交通和通讯尚未完全恢复,依然无法掌握灾情全貌。

截至今天,石川县境内确认的“全毁”和“半毁”建筑物总计200栋以上,约有2.9万户停电,大约3.4万人在360个左右的临时安置点避难。

谁接班金正恩 韩国国情院首研判女儿金朱爱最可能

情报院院长被提名人赵太庸今天(4日)表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女儿金朱爱是“最可能的接班人”。这是韩国国情院首度研判,可能由金朱爱接掌讳莫如深的朝鲜政权。

朝鲜联合新闻通讯社报导,据信2013年出生的金朱爱自从2022年11月18日首度现身以来,就一直广受关注。当时是金正恩前往火星-17型(Hwasong-17)洲际弹道飞弹的发射场视察试射时,把她带在身边,此后她的公开行程便一直环绕军事活动。

朝鲜官方媒体对她的称呼,已经开始从金正恩“亲爱的千金”或“最亲爱的千金”改成“受人尊敬的千金”,引发外界揣测金正恩可能准备让金朱爱接班。

赵太庸在提交给听证会的初步报告中表示:“从金朱爱的公开活动以及她公开现身后朝鲜对她的尊崇来看,研判她看来是最可能的接班人。”

不过,因为金正恩还年轻,目前尚有诸多变数,例如金正恩可能还有其他子女,因此在朝鲜领导人接班议题上,仍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韩国国情院之前曾表示,朝鲜社会极度父权思维且由男性主宰,要确认金朱爱是金正恩的当然继承人“为时过早”。

韩联社报导,外界认为金朱爱是金正恩的第二个孩子;但是关于他的其他子女,迄今没有详实资料,就连他们的性别,外界也无从得知。

韩国国情院2023年3月告诉韩国国会议员,他们正就金正恩第一个孩子为男性的情报进行研析,并且还无法确认金正恩第三个孩子的性别。

日本明年开采海底稀土 摆脱中共的供应链箝制

随着科技发展,稀土的战略地位日益重要。而中共一直将稀土作为对抗美、日及欧盟的一个战略筹码。为了摆脱中共的箝制,日本将在太平洋底开采稀土,构建自己的战略资源供应链。

2023年底,日本政府决定2025年正式试开采太平洋海底稀土。此开采项目原计划于2023年启动,但由于俄乌战争爆发,英国制造“扬泥管”的企业忙于生产军工产品,造成日本采购设备延迟,开采比原计划延后了一年。

2023年12月21日,中共推出新规定,禁止使用稀土的高性能磁铁等相关技术出口,限制冶炼等技术出口。中共此举被认为是针对美国、日本以及欧盟。

同日,中共商务部与科技部发布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的修订版,对2020年版的目录做了更新,针对美中对抗的高科技领域,通过制定详细技术要求等措施加强了限制。

在禁止出口目录中,新增了稀土的提炼、加工、利用等相关技术;在限制出口目录中,有离子型稀土矿山浸取工艺,稀土的采矿、选矿、冶炼技术,稀土萃取剂的合成工艺及配方,金属材料的稀土改性添加技术等。

惠誉下调四家中共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评级

周四(1月4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全线下调中共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违约评级,原因是公司财务表现不佳、中共当局支持力度减弱以及房地产市场低迷。

惠誉将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从“A”级下调至“A-”级,另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评级从“BBB+”下调至“BBB”。

这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也称坏帐管理公司,他们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后成立的。数十年来中共政府主导的给国有企业输血贷款政策导致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处于破产边缘。但这同时也给了这些坏帐管理公司扩张业务的机会,他们创建了迷宫般的子公司来从事其它金融业务,并从债券市场借贷数十亿美元。

惠誉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降级反映了我们的看法,即考虑到一些资产管理公司的财务表现和资本控制不佳,以及(中共)政府对该部门支持立场的不一致,政府及时向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提供特别支持的倾向已经减弱。我们认为,这些动态已经降低了资产管理公司有效履行其购买系统中不良资产的政策角色能力。”

惠誉暗示,未来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调这四家公司的评级。

报告说,信达的前景维持“稳定”,而其它三家资产管理公司则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可能预示着它们的IDR可能会进一步被下调。目前,东方、华融和长城的2023年年终财务报表数据尚未公布。

一个月前,评级机构穆迪也有下调信达和东方的评级。

美国政府补助微芯科技1.62亿美元 以促芯片生产

美国商务部周四(1月4日)表示,计划向Microchip Technology(微芯科技)拨款1.62亿美元。官员表示,这笔资金将使微芯科技在美国两家工厂的成熟制程节点半导体芯片和微控制器单元(MCU)的产量增加两倍。

这些零件对于汽车、洗衣机、手机、网络路由器、飞机和国防工业基地至关重要。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笔资金是美国“努力加强半导体供应链方面迈出的有意义的一步”。

随着中共积极进军该领域,拜登政府越来越关注这些成熟制程模式。政府官员目前正在考虑征收关税,以应对中共芯片制造商的价格战,同时对企业进行调查以了解传统芯片供应链。

据高级政府官员称,微芯科技是美国国防工业基础最大的供应商之一。该公司生产的微控制器是“几乎所有军事和太空计划的关键组成部分,在商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这项补助是国会于2022年8月批准的527亿美元《芯片法案》资助的第二个项目。该计划为的是在促进美国半导体制造和研究。

第一个奖项于去年12月宣布,英国航太系统公司(BAE Systems)美国子公司获得了美国政府提供的3500万美元,以扩大战斗机芯片的生产。

官员表示,计划拨款给微芯科技的资金中,将有9000万美元用于扩建科罗拉多州的一家制造工厂,7200万美元用于扩建俄勒冈州的类似工厂,以减少对外国生产的依赖。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表示,该奖项有助于减少“对全球供应链的依赖。这种依赖导致了疫情期间从汽车到洗衣机等各种商品的价格飙升和漫长的供应等待”。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