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马云6公司股权被归零 支付宝惨遭共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5日讯】在支付宝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后,马云原实际控制的蚂蚁集团旗下6家香港上市公司权益已“清零”。而调整后的蚂蚁集团,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股东单一或共同控制的情形。中国网民说,这是私人企业的最终归宿,被“共产”了。

支付宝公司最近被中共央行核准,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也就是说,公司股权仍属私有,但是控制权则国有化。换句话说,马云失去蚂蚁的控制权。

香港经济通通讯社报导,马云及相关人士在6家香港上市公司的持股,于2023年12月28日归零。马云也正式退出“支付宝”决策,蚂蚁旗下的支付宝公司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马云实际上是被迫放弃的,被逼着放弃的,就像当年那个资本主义工商业所谓的敲锣打鼓,把自己的工商业企业就交给共产党,欢天喜地交给共产党,然后回到家里以后,晚上回到家里这个业主跟老婆孩子抱头痛哭一样,今天就是70年前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共产党抢钱又重新开始了。”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官方特别要求它不能有实际控制的,那么这个它就有个双重的含义,第一个含义就是马云你这个人太招摇了,经常动不动有些发言会涉及到让中共非常的恼火、忌讳。那么要消除你对蚂蚁公司的控制力;那么第二点,那个蚂蚁公司它服务8000万商户、10亿消费者,在中共眼里这就是一个巨大的电子信息设施、基础设施。对国家经济命脉非常的重要,它怎么可能允许由私人来进行控制呢?”

据了解,中共国有资本占据支付宝公司股份的5%以上,随着马云对支付宝公司的控制权逐渐降低,国有资本必然掌握在公司内的话语权。

王赫:“马云这个控制权在此之前,他对蚂蚁金服的控制,它通过共同行动,行使投票权,他的控制投票权控制了53%点几。那么现在呢,取消了这个共同行动,他的控制权呢,他的投票权只有6%点几。所以中共这个行为,就是叫马云就变成了一个普通的股东,对蚂蚁金服都不能产生实际的控制效果。在这一点上,中共应该说是达到它的目的。”

美国财经媒体报导,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在纽约股市,以218亿美元的筹资规模,创下全球最大规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纪录,风光登上世界舞台。然而在2020年攀上股价高峰之后,却在去年11月跌落至美股77美元左右的水准,跌幅达到75%。

谢田:“中国经济在发展的时候,在蓬勃发展,大家都有钱赚的时候,中共也许让这个韭菜可以长得高一点,长得壮一点,然后他们可以收集到更多的韭菜,马云就是中国这片韭菜,私营企业韭菜田地里,最大最粗壮最绿油油的这么一根,那现在这根也被拔掉了。这个实际上就是中共习近平政权开始回归计划经济,恢复共产党这个土匪掠夺的本性,开始全面收割私营企业。”

支付宝是中国最大的支付平台,原本由蚂蚁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控股。2020年,蚂蚁的上市计划被中国官方喊停后,监管部门要求蚂蚁集团进行一系列整改,其中包括分拆支付宝。

王赫:“民营企业的发展,在当局看来,你只能配合它的统治,而不能挑战它的统治,而它对你的管理不能失控。它想的是一个鸟笼经济,你飞得再高再远,你必须在我画的笼子范围之内。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这些民营经济,在中国的发展空间是非常有限的,而且随时中共一任性,你的日子就过不下去了。马云这次对蚂蚁失去了实际控制权,而且正式生效了,这一点它只会使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更加的寒心。”

评论认为,这只是开始,以后凡是在中国的关键行业,中共都会采取类似的行为。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