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馬雲6公司股權被歸零 支付寶慘遭共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5日訊】在支付寶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後,馬雲原實際控制的螞蟻集團旗下6家香港上市公司權益已「清零」。而調整後的螞蟻集團,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間接股東單一或共同控制的情形。中國網民說,這是私人企業的最終歸宿,被「共產」了。

支付寶公司最近被中共央行核准,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也就是說,公司股權仍屬私有,但是控制權則國有化。換句話說,馬雲失去螞蟻的控制權。

香港經濟通通訊社報導,馬雲及相關人士在6家香港上市公司的持股,於2023年12月28日歸零。馬雲也正式退出「支付寶」決策,螞蟻旗下的支付寶公司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馬雲實際上是被迫放棄的,被逼著放棄的,就像當年那個資本主義工商業所謂的敲鑼打鼓,把自己的工商業企業就交給共產黨,歡天喜地交給共產黨,然後回到家裡以後,晚上回到家裡這個業主跟老婆孩子抱頭痛哭一樣,今天就是70年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共產黨搶錢又重新開始了。」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官方特別要求它不能有實際控制的,那麼這個它就有個雙重的含義,第一個含義就是馬雲你這個人太招搖了,經常動不動有些發言會涉及到讓中共非常的惱火、忌諱。那麼要消除你對螞蟻公司的控制力;那麼第二點,那個螞蟻公司它服務8000萬商戶、10億消費者,在中共眼裡這就是一個巨大的電子信息設施、基礎設施。對國家經濟命脈非常的重要,它怎麼可能允許由私人來進行控制呢?」

據了解,中共國有資本占據支付寶公司股份的5%以上,隨著馬雲對支付寶公司的控制權逐漸降低,國有資本必然掌握在公司內的話語權。

王赫:「馬雲這個控制權在此之前,他對螞蟻金服的控制,它通過共同行動,行使投票權,他的控制投票權控制了53%點幾。那麼現在呢,取消了這個共同行動,他的控制權呢,他的投票權只有6%點幾。所以中共這個行為,就是叫馬雲就變成了一個普通的股東,對螞蟻金服都不能產生實際的控制效果。在這一點上,中共應該說是達到它的目的。」

美國財經媒體報導,阿里巴巴集團2014年在紐約股市,以218億美元的籌資規模,創下全球最大規模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紀錄,風光登上世界舞台。然而在2020年攀上股價高峰之後,卻在去年11月跌落至美股77美元左右的水準,跌幅達到75%。

謝田:「中國經濟在發展的時候,在蓬勃發展,大家都有錢賺的時候,中共也許讓這個韭菜可以長得高一點,長得壯一點,然後他們可以收集到更多的韭菜,馬雲就是中國這片韭菜,私營企業韭菜田地裡,最大最粗壯最綠油油的這麼一根,那現在這根也被拔掉了。這個實際上就是中共習近平政權開始回歸計劃經濟,恢復共產黨這個土匪掠奪的本性,開始全面收割私營企業。」

支付寶是中國最大的支付平台,原本由螞蟻集團旗下的螞蟻金服控股。2020年,螞蟻的上市計劃被中國官方喊停後,監管部門要求螞蟻集團進行一系列整改,其中包括分拆支付寶。

王赫:「民營企業的發展,在當局看來,你只能配合它的統治,而不能挑戰它的統治,而它對你的管理不能失控。它想的是一個鳥籠經濟,你飛得再高再遠,你必須在我畫的籠子範圍之內。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講,這些民營經濟,在中國的發展空間是非常有限的,而且隨時中共一任性,你的日子就過不下去了。馬雲這次對螞蟻失去了實際控制權,而且正式生效了,這一點它只會使中國的民營企業家更加的寒心。」

評論認為,這只是開始,以後凡是在中國的關鍵行業,中共都會採取類似的行為。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